台PMI連16月擴張 全球明年十大成長變數多圍繞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1 日訊】再來關心,中經院今天發布了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與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雙雙呈現擴張,PMI擴張速度在連續兩個月趨緩之後,指數微幅攀升來到58.3%。而中國10月PMI跌至49.2%,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對台灣的衝擊面如何也受到關注。

隨著台灣疫情趨緩,五倍券發酵,帶動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4個月擴張,10月續揚1.2個百分點來到58.5%,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擴張速度也在連續兩個月趨緩後,指數微幅攀升0.5個百分點來到58.3%,連續第16個月呈現擴張。

中經院院長 張傳章:「擴張速度的前兩名是食品暨紡織產業,還有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兩者的擴張速度都在60%以下。」

而P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雖然呈現擴張,但指數續跌1.3個百分點,成為2020年9月以來最慢的擴張速度。值得關注的是,這期經濟學人列出了影響明年全球成長和通膨的十大變數,從美中關係惡化迫使全球經濟完全脫鉤、中國房地產崩盤導致經濟急劇放緩,再到兩岸爆發衝突與歐中關係明顯惡化等,幾大變數的最核心焦點就在中國。而中國10月PMI跌至49.2%,連續2個月低於榮枯線,外界關注對台灣造成的衝擊面。

中經院院長 張傳章:「中國大陸包含香港是我們主要的一個出口國,我們也要仔細的密切觀察,到底對我們在台商有設廠的這些公司,它的一個經營收入的影響。如果像是把最近的限電或停電的措施,列入對台灣GDP的影響來看的話,其實影響不是非常非常大。」

中經院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5.84%,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則為3.55%,在高基期情況,加上美中兩大經濟體成長動能有放緩跡象之下,他認為,明年經濟表現要比今年更好,得多多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