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聯盟逾六成席次 多友台議員連任 挺台路線持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1 日訊】日本星期天舉行第49屆眾議院選舉,執政聯盟席次過半,包括,安倍晉三、岸信夫、高市早苗等挺台議員都成功連任,專家分析,日本抗共挺台路線持續。

日本星期天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在全部465個議席中,自民黨獲得261席,贏得單獨過半席次;整個執政聯盟共獲293席,比起選前305席小幅減少12席。不過在台灣學者看來,日本執政的自民黨能在經濟和疫情衝擊,以及在野黨聯手的情況下,拿下過半席次,已經算是勝選。

開南大學公管系專任副教授 陳文甲:「達到261席,這是出乎我們意料,也應該算是一個勝選。岸田他在10月8號的就職演說裡面,他提到了3個問題,一個是他的經濟振興,第二他的防疫工作,第三的就是他對安保的重視,尤其針對外部來的勢力,在在的讓選民有高度期待。」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首次與共產黨等聯手共推候選人,但戰術失敗議席不增反減,從選前的109席降為96席,以大阪為據點的第3勢力日本維新會這次成長超過3倍,從原有的11席增為41席。

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 何思慎:「日本維新黨基本上在政治光譜上,也是比較偏保守的政黨。立憲民主黨跟共產黨也沒有辦法協調出單一候選人,選舉上面要合作,有實質上的困難不打緊,如果說真的贏得選舉的話要聯合執政,我想這樣兩個政黨要一起執政,他的挑戰才更大。」

另外,在挺台議員部份,前首相安倍晉三、防衛大臣岸信夫、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等人確定當選。自民黨籍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則挑戰連任失利,現在需要等待比例代表制復活機會。

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王宏仁:「我覺得美國大戰略立場上面其實滿明顯。至少短期跟中期之內,台日關係不太可能會因為現在跟選舉這個比較小的波折,有什麼樣太大的改變。」

不管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學者認為,短中期來看,台日關係友好關係不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