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績上升至疫情前6成 內需迎來猛爆性消費

受惠於本土疫情緩和以及五倍券效應發威,台灣內需產業迎來復甦商機。(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1 日訊】受惠於本土疫情緩和以及五倍券效應發威,內需產業迎來復甦商機,經濟部表示,目前觀察餐飲與觀光住宿明顯回穩;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更指出,餐飲業對比疫情嚴峻時業績僅2、3成,現在已上升至6、7成,堪稱猛爆性消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宣布,疫情警戒標準從三級降為二級,截至目前陸續鬆綁更多限制,包括餐飲內用不限隔板或1.5公尺間距、宴席開放離桌進行敬酒(茶)等社交互動、表演文藝場所也解封等。

經濟部商業司長蘇文玲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疫情降級後確實可見內需產業回溫現象,加上五倍券、好食券等加碼券的刺激,消費非常熱絡,「走在街上餐廳都是滿的,而且沒有訂位幾乎都進不去」;飯店訂房率也有同樣現象,國旅券與解封均推升民眾消費意願。

許舒博受訪時同樣表示,五倍券發放加上疫情較為緩和之下,民眾外出消費、度假的想法蓬勃,預期11、12月為復甦暢旺期。

他說,餐飲業普遍回溫,對比疫情嚴峻時業績僅2、3成,現在已上升至6、7成。旅遊業部分,景點人潮、訂房率都很可觀;部分都市型飯店則尚未完全回溫,尤其是依賴外國旅客、商務客的五星級飯店等。

反映在經濟部先前發布9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其中,零售業為3254億元,年增1.3%,創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為573億元,月增4.6%,雖受去年高基期影響,年減11.2%,但減幅已逐步收斂。足見受創最嚴重的餐飲業漸入佳境。

不過,許舒博提醒,現在的猛爆性消費只是短暫現象,可能等到五倍券使用結束就會慢慢消退,因此長期來看,仍須等到邊境解封開放,台灣一年1000萬觀光人次所延伸的旅宿、餐飲、禮品、糕餅等產業才有可能活絡起來,「還是要靠外來力量會比較穩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