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中共禁台灣水果納WTO議程 明晚將討論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右)詢問,WTO即將針對中國片面暫停台灣水果進行審查會議,是否有信心台灣的申訴會成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說,應該會在明晚討論到這個議題,農委會已經準備好相關資料,指出為何中國禁止台灣水果不符國際規範。(圖/翻攝自立法院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2 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證實,已將中國禁台灣水果納入11月議程處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應該會在明晚討論到這個議題,農委會已經準備好相關資料,指出為何中國禁止台灣水果不符國際規範。

WTO日前證實,台灣針對中國禁止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一案,已列入11月3日至5日的例會議程。依此機制中國有義務對此案做出回應。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詢問,WTO即將針對中國片面暫停台灣水果進行審查會議,是否有信心台灣的申訴會成功。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國的做法不能讓國際接受,也不能讓台灣接受,中國禁止台灣水果,但台灣水果外銷到日本的訂單反而大大成長。日本在這方面的檢驗是全世界最嚴格,都能接受,中國卻突然說不能接受,其標準沒有科學根據、令人難以接受,而且在通知後沒兩天就全面禁止,不符合國際貿易做法,才向WTO提出申訴,是向國際組織指出中國的不合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說,WTO已把議題排入議程,「所以應該在台灣時間明天的晚上12時會討論到」,農委會已準備好所有資料,具體指出為何中國因介殼蟲禁止台灣的鳳梨、釋迦與蓮霧,這個處理方式不合國際規範,期待可以透過多邊組織獲得認同,也期待中國可以依國際規範,進行所有農產貿易。

中國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19日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農委會要求中國提出證據,但未獲回應。因此農委會隨後函請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協助向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