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番路鄉「鑽石蜜柿」上市 口感甜脆多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2 日訊】每年9到11月,正是嘉義番路鄉柿子盛產期,果農剛採收完牛心柿,又忙著採收市面上較少見的「鑽石蜜柿」,不過今年受氣候影響,柿子果實普遍較小,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一顆顆黃橙橙的果實掛滿枝頭,就像無數個小燈籠懸掛在樹上。果農夫婦忙著採收,不到一會兒功夫,鐵牛車已滿載一簍簍的柿子,雖然汗水早已滲透衣服,但果農臉上卻充滿著喜悅。

柿農 廖誌鑫:「這邊的果樹都4、50年的果樹了,目前在栽種柿子的品種有紅柿、牛心柿、鑽石蜜柿跟筆柿這四個品種居多。因為它的果形像鑽石,它的果肉紮實,很硬、很脆、很甜,所以說把它取名為『鑽石蜜柿』。」

嘉義縣番路鄉盛產柿子,有「柿子故鄉」美名。曾獲得百大青農的廖誌鑫,種植柿子已有20年經驗,他說今年受氣候影響,柿子果實普遍較小。

柿農 廖誌鑫:「今年年初乾旱的關係,所以說它生理落果比較少,產量就會稍微比較高一些;會偏小一個等級,但是不會影響到它的品質。」

早期柿子大都使用石灰脫澀,在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下,廖誌鑫採用「真空脫澀」技術,使柿果自然完成脫澀,還能保留鮮果的脆度、風味和美觀。

柿農 廖誌鑫:「它在一個很穩定的溫度下去做一個脫澀的,(要多久?)大概三天;溫度越高,它脫澀的時間越短,溫度越低,它脫澀的時間越長。它的口感會比較脆、比較甜,可以放的比較久;因為它果實比較紮實、比較硬。」

廖誌鑫說,好的柿子除了果色均勻、表皮光滑外,挑選時要注意不要有凹陷、壓傷和裂痕等情形,冰過後風味更佳,歡迎大家來嘉「嚐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