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不來COP26是大錯 不憂美中爆武裝衝突

拜登:習近平不來COP26是大錯 不憂美中爆武裝衝突(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親自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領袖高峰會是個「巨大錯誤」,並表示他不擔心美中會意外爆發武裝衝突。

拜登在格拉斯哥的記者會表示:「中國正嘗試要在世界扮演新的角色,領導世界的角色,這是可理解的─但是不出席,這算啥?」

拜登表示:「這是個極重要的議題,他們卻不來。你們這麼做,怎麼還能聲稱要扮演領導角色?」他接著說,俄羅斯總統蒲亭也一樣。

拜登說:「中國不出席,坦白的說,是個巨大錯誤。全世界都在看中國,看『他們提供甚麼價值』?」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習近平自2020年初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便未出國。

美國官員原本期待習近平親自出席在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並與拜登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後來美中官員表示兩位領袖將於年底前線上會談。不過拜登說,日期尚未設定。

拜登表示,他希望與習近平的會談能為美中關係帶來更大可預測性。美中關係因多方面的爭執惡化,包括人權議題和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日益強勢。

拜登說:「我將明確表示,這是競爭,不必然必須是衝突,沒有理由必須是衝突。」

「我也已向他表示─我不願在公開場合這麼說─我們期待他照規則行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