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團來訪 學者:深化與台交流是必然趨勢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代表團3日抵台交流,由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前右)代表前往接機,圖前右2為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歐洲議會首次官方代表團抵台。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表示,台歐共同關注的議題更加廣泛,深化與台交流是必然趨勢;訪團來台交流因應假訊息經驗,凸顯台灣相關因應之道可貢獻國際社群。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籌組官方代表團,於3日至5日訪台,期間將與專研假訊息防制的智庫、媒體及公民社會團體座談。

鄭家慶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近年來台歐關係因訪團互訪而能見度明顯上升,也代表雙邊關係更加密切。台歐共同關注的議題更加廣泛,深化與台交流是必然趨勢,未來幾年將維持這樣的發展。

鄭家慶表示,歐洲議會並非首次有議員訪台,不過,過去多以友台小組成員為主,外界認為小組成員可能依個人偏好來台。INGE訪團之所以受外界關注,是因為INGE是2020年為因應外國勢力及假訊息侵擾所成立的新特別委員會。歐洲議會盼透過INGE研究、出訪、蒐集資料及舉辦相關研討會等方式,讓歐洲人民更深入了解相關議題。

他說,未來可觀察台歐是否在歐洲議會正式委員會的架構下,建立更深入、甚至是制度化,非一次性的互動。

鄭家慶也指出,INGE來訪凸顯台灣具有因應假訊息的充足經驗,可貢獻國際社群。就現階段而言,不只歐洲議會盼藉由與台互動更了解相關訊息,美國及歐洲國家也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與台探討相關議題。

他表示,INGE成立宗旨是針對假訊息攻勢進行資料蒐集、訪談、出訪及調查,並正研擬提交涉及中國利用假訊息攻擊民主的草案報告,此次訪台的成果除了納入報告外,也將在網路上公開,讓歐洲議會、歐盟相關機構及民眾參考。

鄭家慶說,歐洲議會若覺得有必要,可能就相關報告為基礎,提出新決議案送院表決。決議案雖是建議及參考性質,無約束力,但不代表對歐洲聯盟(EU)無影響力。且歐洲議會角色愈來越吃重,決策面向更是如此。歐盟執行委員會或相關部門也重視歐洲議會的決議。

代表團訪台盼與台灣交流如何辨別及抵抗假訊息攻擊的經驗,但因交流議題敏感並牽涉特定國家,訪台人員非常低調。鄭家慶表示,這顯示歐洲議會相當重視這次的訪問,不希望訪團抵台之前有意外發生。

此外,INGE也非常清楚外國勢力可透過何種手段介入影響訪團的相關決定,因此對出訪規畫格外謹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