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中心印度拓點快 駐印處教育組陷甜蜜煩惱

隨著印度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印度各台灣教育中心的教師們也陸續從台灣回到印度執教。圖為10月間返印的李桂蜜老師,在疫情爆發前與印度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圖/李桂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由教育部與國立清華大學共同在印度推廣的台灣教育中心,過去兩年來廣受歡迎,一口氣增加了14所。然而,師源跟不上台教中心拓展的速度,使得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陷入甜蜜的煩惱。

台教中心是教育部為行銷台灣高等教育及推動對外華語文教學所設立,採與國內各大學院校多元並進的模式在海外擴點,從台灣甄選教師前去授課,現已在日本和菲律賓、泰國、印尼等新南向重點國家穩定紮根。

在印度,教育部從2011年起透過每年補助國立清華大學,與當地大專院校合作成立了8所台教中心;近兩年來,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又在既有基礎上積極與印方洽談,成功增添14所,使得總數達到22所。

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陳立穎說,台灣教育中心的拓展令人欣慰,但也出現了教師來源跟不上的情況,令他感到「小小的煩惱」。

他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很多台灣老師卻步,甚至有2位老師已經通過視訊面試、拿到印度學校的聘書,但到最後一刻還是因家人擔心而放棄。」

隨著台灣的能見度近年因抗疫及民主成就而提高,加上中印關係因邊境衝突而陷入緊張,印度政府暫停為中國教師核發簽證,許多印度的高等學府轉向台灣求助,填補師資缺口。

然而,台灣媒體對印度的報導多為負面,加上美國也因不信任孔子學院而於去年底與台灣啟動 「美台教育倡議」(U.S. Taiwan Education Initiative),向台灣教師招手,使得印度如今在本已不易的「招師」工作上,還要面對來自美國的競爭。

5月間,印度爆發第二波嚴重疫情,所有台教中心立即轉為線上教學,教育組緊急協助大部分華文教師返台避疫。如今疫情趨緩,已有11位教師回到印度,其餘也在籌備返印中,未來台教中心如持續開拓,師資缺乏的情況可能更加捉襟見肘。

在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Assam)鮑斯科大學(Don Bosco University)台教中心執教的李桂蜜,就是10月下旬回到印度的台灣教師之一。她說:「我想念這裏的學生和同事,而且學校也希望我早一點回來,所以我(在台灣)打完第2劑疫苗就趕過來了。」

李桂蜜坦承,出發前家人確實比較擔心,但她努力說明印度的現況,安撫家人的焦慮情緒,「印度從最嚴重的情況到現在每天1萬多例,其實我對印度的疫情控制是有信心的。」

提到阿薩姆,李桂蜜表示來了之後「真的大開眼界,如果印度是一個民族博物館,那阿薩姆就是民族博物館中的博物館,它的民族、文化、語言都非常地豐富,跟我們平常想像的印度很不一樣。」

她繼續說,雖然阿薩姆有不方便的地方,如通訊不佳、雨季常斷電等,但這裏民風純樸、學生上課認真,校園裏還有一條「大象通道」,有時會看到野生大象經過,很有趣也很特別。

李桂蜜說,到印度服務帶給她很多個人成長,除了接觸到不同的學生及文化之外,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如何因地制宜調整教學方式,例如如何在網路速度不佳的情況下,用最適當的軟體上課。

曾在印度學習印地語(Hindi)兩年的陳家慧,10月間也以台教中心教師的身分回到了印度。

陳家慧表示,從學生變教師是一個很好的轉換,在親身體驗印度高等教育體制之後,能瞭解印度人把華語當作第二語言來學習時可能面對的困難,進而協助他們解決。

她說:「我覺得我滿喜歡印度學生的,因為他們都蠻願意說,而且也很活潑。然後,這邊的文化也很尊重老師。」

在印度授課短短不到一個月,陳家慧對於能回頭檢視自己在華語能力的成長空間、以及再發現自己文化的美好部分,感到高興。

在過去,台灣教育部為印度各台教中心的教師提供1500美元補助,但這兩年來在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的努力交涉下,部分印方的合作學府開始為台灣教師支付額外的15萬盧比(約新台幣5萬6000元)薪資。

陳立穎說:「當然,在疫情當中,我們知道聘請老師有困難,但希望老師們可以瞭解,雖然現在印度的病例不太可能清零,但狀況已屬平穩狀態,我們也會定期寄防疫物資給台灣教育中心的老師們,希望他們可以安心來這裡教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