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院大選修憲勢力大增 中共倍感焦慮

日本眾議院「修憲勢力」在這次眾議院大選後大幅增加,讓外界關注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是否正式推動修憲討論,也讓中共對此倍感焦慮。(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今天是日本憲法公布75週年,日本眾議院「修憲勢力」在這次眾議院大選後大幅增加,讓外界關注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是否正式推動修憲討論,也讓中國對此表達警戒感。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次眾議院大選結束後,支持修憲的席次一躍逾眾議院總席次465席的3/4,達352席。在眾議院與參議院,「修憲勢力」仍維持可以提案的2/3席次,讓岸田政府是否正式推動修憲討論受到關注。

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加上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及無黨籍等支持修憲的席次,在眾議院大選前就多達338席,超過眾議院總席次的2/3(310席);而選後修憲勢力大幅增加,主因是日本維新會席次從選前的11席大幅成長到選後的41席。

岸田本月1日在記者會上說,修憲是自民黨基本方針,會全力以赴邁向這個目標。

有關在憲法中載明自衛隊及新增緊急事態條項等4大項目的修憲提案,岸田表達了希望在他2024年9月底自民黨總裁(黨主席)任期屆滿前達成目標的想法。

日本修憲必須獲眾參兩院2/3以上席次贊成、由國會正式提案後,再經公民投票獲半數贊成通過。

岸田說,目前仍有空間讓國民更進一步理解修憲,「希望能在推動國會與國民理解的情況下有所結果」。

不過,雖然日本政壇修憲勢力較選前大幅增加,但彼此間立場仍有差距。

公明黨對在憲法載明自衛隊及新設緊急事態條項,表現出消極以對的態度;為了對疫情可能再度擴大等做好準備,公明黨內也有應強化國會功能的意見。

面對2022年夏天將舉行的參議院大選,公明黨也有人認為,比起花精力推動修憲,政府更應該以獲得參議院大選勝利為目標。

日本維新會代表(黨主席)松井一郎昨天說,應該在明年參議院大選登場前,彙整完成憲法修正案,然後讓修憲公民投票合併參議院大選同時舉行。

談到岸田以總裁任期內提案修憲作為目標,松井說,岸田如果是認真的話,應該讓因為受到其他政黨杯葛無法進行討論的憲法審查會正常運作,「(是否修憲)最後應交由國民來決定」。

TBS電視台報導,面對眾議院大選後「修憲勢力」續占上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希望日方對有關這個問題(修憲)應謹言慎行」。

談到中日關係,汪文斌說,「機會與挑戰同時存在」,也希望雙方確實地落實成為相互合作夥伴、不要成為相互威脅的政治上共同認識,以實際行為促進與維持兩國關係健全及穩定的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