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疑慮升高 臉書宣布關閉人臉辨識系統

臉書宣布其平台將不再使用臉部辨識系統,並刪除10億人的臉部掃描資料。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臉書近來負面消息不斷,前員工爆料公司內部存在問題,重創臉書形象,又大動作改名為「Meta」,引發外界批評聲浪不斷,臉書2日宣布,將正式關閉「臉部辨識系統」,並且刪除超過10億用戶的臉部辨識模板,預計12月完成。該政策也被形容是「科技史上臉部辨識技術使用最大轉變之一」,但也有人認為,是在公關危機中博取好感。

綜合外煤報導,多年來,臉書使用臉部辨識系統偵測用戶影像資料,在社會中存在許多隱憂,因此長期飽受人權和隱私倡議者的批評,加上最近被爆料公司內部文件大規模遭洩漏,掀起新一波要求政府出手監管的聲浪。

臉書表示,全球單日活躍用戶有逾三分之一選取人臉辨識設定,最新政策更動將刪除超過10億用戶的臉部辨識模板(facial recognition template),預計12月完成。

Meta人工智慧部門副總裁佩森蒂(Jerome Pesenti)以部落格發文表示,這是「科技史上臉部辨識技術使用最大轉變之一」的新政策,人們對於臉部辨識系統在社會上的定位仍存在很多擔憂,加上監管機關仍在製定一套明確的規則來管理,在這樣不確定的情況下,臉書決定限縮此功能。

但佩森蒂並未直接解釋為何臉書選在這個外洩文件相關報導滿天飛的時間點,宣布政策上的轉變。有隱私權倡議人士樂見這項消息,不過,也有部分人士擔心,臉書此舉是為了在近期的公關危機中博取好感。

過去幾年來,科技產業使用人臉辨識技術所引發的道德問題已經引發社會爭議。反對者認為臉部識別技術可能侵害隱私、針對邊緣化的群體,及可能使侵入性的監視變得正常化。在此前IBM已經永久下架其臉部識別產品,微軟和亞馬遜也已經無限期暫停向警方銷售相關產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