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水產類農產品初級加工屏東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全台第一座水產類農產品初級加工場,3日在屏東枋山鄉正式掛牌,養殖漁民鄭瑞隆,在縣府輔導下,成功申請水產類農產品初級加工廠登記證,周三舉行揭牌儀式。

養殖漁民 鄭瑞隆:「所以它這個速度非常的快,可以讓我們的魚變成鮮凍的。」

解說加初級加工場作業流程的,就是養殖漁民鄭瑞隆,他說,以往養殖過程都要倚賴盤商,加工廠,如今有了加工廠後,自己就可以冷凍、真空、保鮮,最重要的是能夠調控產期與內外銷。

養殖漁民 鄭瑞隆:「產品初級加工場對我們漁民一個幫助的話,就是把整個產業鏈結合起來,它目前的話我們本身從我們自己的魚池裡面的魚抓起來之後,然後做三去三清,再做一個真空冷凍分切的部分,可以讓我們的魚在平常有更多的通路。」

屏東縣長 潘孟安:「那農產水產如果沒有加工,它未來的永續性是有問題的,所以我們一直在輔導,在農漁水產的這個加工才能加值,才能做季節的調控。」

原本在飯店業工作的鄭瑞隆,5年前辭去工作返鄉接手養殖漁業,以養石斑類為主,然而要通過加工場認證可不簡單,須通過40小時的加工技術與食安衛生教育訓練及格,加工原料更須為國產溯源、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加工場域也要取得合法容許使用等等。

養殖漁民 鄭瑞隆:「我們本身也需要透過一些教育訓練,再由市公所那邊做一些好比是HACCP的一個食品方面的一個教育訓練。」

屏東縣長 潘孟安:「它不是一般的這個集貨場,隨便包裝就上市,這個是因為涉及到加工,那這個就是有它相當的一個所謂的食品規範包括加工,應有的一些衛生條件。」

縣府表示,為因應氣候與市場變化的挑戰,縣府未來將全力支持持續輔導更多漁友取得登記證,提升農業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