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鬧人力荒 大廠高薪募新血 大三生也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晶片缺,半導體廠產能全開,加上擴廠需求,也讓半導體等相關產業人力荒,光每月職缺數高達2.7萬人,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為了搶人才,不僅祭出高薪,甚至連大三生都要搶,現在也傳出驅動IC龍頭廠聯詠也啟動加薪留才,成為2014年來最大一波加薪潮。

超Q版的機械手臂來回運送晶圓,還能掃QR CODE玩夾娃娃機,台積電為了大搶人才,打造行動徵才太空車巡迴各大校園,半導體人力荒,不僅祭出高薪,現在也傳出驅動IC龍頭廠聯詠11月底也啟動加薪,可望帶動2014年以來,IC設計產業最大一波加薪潮。

人力銀行高階獵才總經理 林奇葳:「各大知名的半導體產業,甚至董事長都親自參與校徵,現在畢業生可能還要面臨畢業的問題,或是我可能直接延攬到大三,或是即將要畢業的,預計畢業一年前或兩年前的畢業生,我這個offer可以預留一到兩年的期間。」

半導體人力荒,光每月開出的職缺數2.7萬人,廠商各出奇招,不僅祭高薪,連大三生都在搶,就算服兵役也願意等,徵才條件不再侷限「台清交成」四大名校,私校也行。聯發科甚至祭出在年底前轉職報到者,依照資歷加發10萬到15萬獎金,台積電則針對明年畢業生,畢業前就能拿到聘書,另外還有機會拿到10萬到職獎金。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在人才的供給上確實都面臨到,內外夾擊的一個局面,因為在台積電跟聯發科,分別是國內晶圓代工跟IC設計的龍頭廠商,不管是在薪資水準或者是員工的福利,都遠比其他的中小型半導體廠來得好,所以相對會產生磁吸效應。」

科技大廠鬧人力荒,紛紛加高福利,中小型廠商要避免自家人被挖角,還要跟大廠搶人,在晶片大缺、加上擴廠需求下,只怕搶人大戰還會持續到2023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