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將縮減購債 法人:市場已預期影響有限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定11月晚些時候啟動縮減購債(Taper),每月少買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165億元),美股收盤創新高;法人普遍認為,縮減購債已是市場共識,基本面強勁加上市場已有預期下,對股市影響有限。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定11月晚些時候啟動縮減購債(Taper),每月少買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165億元),美股收盤創新高;法人普遍認為,縮減購債已是市場共識,基本面強勁加上市場已有預期下,對股市影響有限。

聯準會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一如外界預期,Fed決定維持基準利率逼近於零(0%至0.25%區間),並於11月晚些時候啟動縮減購債(Taper)。Fed持續認為通膨是暫時的,鮑爾鴿派升息論也讓市場吃下定心丸。

統一投信表示,科技股亮麗財報激勵美股創高後,市場關注美國聯準會11月FOMC例會決議與官員對通膨升溫的態度,實施縮減購債已是市場共識,對股市影響力降低,未來主要聚焦在明年升息時點及今年12月底美中拜習會議,市場將受消息面影響,股市波度加大,台股需密切觀察資金動能,以及美中關係變化對產業鏈的影響。

國泰投信表示,隨就業回復率達到80%,Fed符合預期在11月啟動Taper,每月減少150億美元。預計就業將在第4季漸進加速改善後,2022年維持溫和改善速度,勞參率預計在2022年第4季至2023年上半年回到潛在水準,預計Fed最快升息時點在2022第4季至2023年第1季。

但若就業恢復強勁,在目前市場已有預期下,Fed稍提早升息,在基本面強勁及市場已預期下衝擊應有限。通膨的部分,預計短期仍在高檔,但隨租金以外的主要分項漲幅逐漸收斂,疊加供應狀況改善及就業供給開始加速因素,不預計通膨還會大幅攀升,認為將在2022年第2季起逐漸降溫。對股市而言,科技股與成長股經過上半年評價修正,下半年相對回升至前高,預計科技成長帶動股市上漲趨勢將延續。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指出,觀察加權股價指數於2013年QE Tapering走勢,QE Tapering正式啟動至2014年10月31日指數總報酬達7.26%,看出台股受到聯準會縮減購債影響甚小,目前台股企業獲利表現強勁,預期QE Tapering對台股走勢影響甚小,持續看好台股受惠下半年出貨旺季,上市櫃公司獲利營收持續成長,對於台股第4季表現仍可期待。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近期公債利率走升來自於通膨升溫恐加速聯準會提前升息的擔憂,從利率期貨來看,目前利率已經反映半數投資人認為明年年中聯準會就會升息,市場對此升息已高度反映下,未來經濟放緩或是供應鏈短缺舒緩,都可能延緩市場升息預期。未來油價、供應鏈瓶頸及經濟成長力度都是主要觀察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