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校國際排名不理想 中研院長:當參考指標就好

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右)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被問及台灣大專近來國際排名不理想。他說,這些排名會受系統的設計影響,國外學界不見得重視,但也不能說不重要,可以當作參考指標。(圖/立法院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被問及台灣大專近來國際排名不理想。他說,這些排名會受系統的設計影響,國外學界不見得重視,但也不能說不重要,可以當作參考指標。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中研院做施政及預算報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質詢時指出,近年台灣各大學的國際排名不理想,以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的排名為例,台灣大學在2021年跌出「世界百大」,也有很多校掉出前500名,請教中研院長為何台校一直無法有亮麗改變。

廖俊智表示,從國際、特別是從美國角度,對這些大學排名不是很重視,因為排名會受到各系統設計影響。以美國為例,很多非常好的學校,排名卻是落後的,甚至輸給一些不是很好的學校。

廖俊智強調,不是說國際排名不重要,可以當作參考指標。他也提到,部分排名引用名聲評比,台灣報章雜誌如果一直說台校很差,在國際的名聲當然也會受影響。

另外,林奕華問及,中研院幾乎都是與公立大學合作,私立大學除了醫學大學外,就沒什麼合作。廖俊智解釋,與大學合作不分公立、私立,但一部份主導權在各校,中研院會繼續努力。

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質詢時也提到,外界擔心中研院會排擠大學預算。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的預算一直是占科技預算固定比率,沒有說某一年突然成長很多,影響到大學的經費。

廖俊智認為,應避免以「零和」的角度來看中研院與大學的關係,應思考如何一起把台灣的學術環境變更好。他也提到,各國的科學院有不同的設計,美國科學院就屬於民間組織,不見得能相比。中研院在過去90多年來,打下非常好的基礎,會善用目前優勢,與大學共創雙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