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肅中國補教業 恐影響300萬個就業機會

中共推出「雙減」政策上路後重創補教業,據一項分析顯示,中國今年加強對民辦補教行業限制的措施可能會影響超過300萬個就業機會,占教育業職位的30%以上。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中共近期整頓各大行業,今年7月更對中國補教業祭出「雙減政策」,造成倒閉潮蔓延各地。據日經新聞報導,有一項分析顯示,中共對民辦補教業加強限制的措施,恐會影響超過300萬個就業機會,在教育職位中占了約3成,而據北京師範大學校內機構統計,中國約有1000萬人受雇於教育行業,約三分之一從業人員受到新規定的影響。

中共全面整肅補教業,除了要求不准盈利、不准上市、不准外資以任何形式投資外,學校執行一堆奇葩規定,例如,上海小學期末不考英文、習近平思想變成必修,甚至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必須建立中共黨組織。雖然中共官方宣稱是要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但外界評價不一,最主要目的是要加強對思想的控制及強化維穩。

據《Nikkei Asia》報導指出,中國最大連鎖補習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旗下在香港上市的新東方在線科技控股公司提到,將停止從幼兒園到中學的學生課程,當地媒體報導,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到今年年底將裁員4萬多個人。

實際上,由於法規和大環境徹底改變,中國很多補習班資金鏈斷裂,8月至9月間,華爾街英語、綠光少兒教育、巨人教育等老牌教育機構相繼宣布破產,還有多家教育機構跑路,引發維權抗議事件。

一家在北京擁有32個分支機構的大型教育公司的員工透露,「不斷接到家長的來訪和電話,要求退還課程費用」,更直言至少要到年底才能解決。另外,在香港上市的大山教育宣布,102個補教地點減少至56個,在上海經營15所學校也於8月底關閉。

對此,打壓補教業的行為也嚴重影響到新創行業,線上教育公司猿輔導截至4月有6萬名員工,但在9月降至3至4萬名,為了應對新規定,有一些公司正準備轉向較不受限制的領域,包括體育、藝術等課程。業內人士估計,「這將為僱用一些失業教師提供再職機會,但是幫助有多大,目前還不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