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電廠不具備延役條件 將逐步降低依賴

台電:核電廠不具備延役條件,將逐步降低依賴。核三廠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台電今天(4日)表示,核一廠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及核三廠現有運轉機組不具備延役條件,包括超過法定延役申請期限、機組所在的地方政府反對、用過核燃料問題仍待解決,強調會逐年降低對核電的依賴,協助發展綠電。

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投票,其中,三接遷離及重啟核四2案與供電穩定、能源轉型息息相關。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核一廠運轉執照已於民國108年屆期,目前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廠的1、2號機執照分別於110年12月及112年3月到期,核三機組則分別將於113年7月及114年5月屆期,都已超過延役申請的法定年限。

不僅如此,機組所在的地方政府公開反對延役,加上儲放用過燃料池空間已滿,顯見核二、核三廠機組不具備延役條件。

台電進一步說明,核二廠1號機於今年7月提前停機,2號機可運轉至役期,若要延役,必須移出用過的燃料棒,並興建乾貯設施,然而,新北市政府尚未核發相關證照,因此無法開工。

台電表示,綠電已成為全球產業生產要素及發展趨勢,將努力讓現有運轉中核能機組安全運轉至40年執照屆期,並配合政府能源政策,逐年降低對核電的依賴、協助發展再生能源,像是搭配燃氣機組與儲能系統等措施等,以達成台灣能源轉型目標。

至於電費是否因能源轉型而大漲,甚至導致每年1戶恐須多負擔約新台幣3萬元,台電強調,電價攸關國計民生,相關調整都會經產、官、學及消費者代表組成的電價審議會充份討論,也會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等原則,且經濟部設有電價穩定機制,漲跌幅設有3%天花板。

台電表示,在穩定機制下,住宅用電330度以下、約有7成的民生用戶不會調漲,絕對不會發生電費增加3萬元的情形。

台電也表示,對於有社會人士刻意用實際占不到1/5的民生用電來當分母,讓計算結果的數字誇大,製造民眾恐慌,進而影響電力穩供及國家能源轉型,對此表達遺憾,也呼籲社會大眾共同拒絕假訊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