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明年升息 央行:美元有望走強

美國若明年升息,央行:美元有望走強。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5 日訊】美國聯準會(Fed)將啟動縮減購債,央行表示,市場預期美國到明年底前會有2次升息,如果美國升息,意味貨幣政策逐漸正常化,隨著景氣復甦,美元有望相對走強,也符合外界預期。

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最新決議指出,11月稍晚將啟動縮減購債計畫,並以每月150億美元的速度縮減購債規模,預計2022年中完成。

中央銀行今天(5日)公布10月外匯存底。媒體關注如果美國明年中結束購債、接著升息,央行怎麼看明年可能的影響。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去年因為疫情,各國央行都是大幅度降息、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市場目前預期美國到明年底之前會有2次升息,如果美國升息,貨幣政策逐漸正常化,明年匯市以及全球資本移動情形也會比較正常。

至於美元明年是否走強,蔡烱民表示,美國聯準會啟動縮減購債,如果步調不變,預期11月開始到明年中結束購債,這段期間總計還會再買4000多億美元,環境還是在寬鬆階段。

蔡烱民進一步說,在對外減少購債的過程中,公債市場較為平衡、公債殖利率也會慢慢恢復到較高的水準,加上景氣正在復甦,企業財報表現不錯,美元的確會相對走強,這也符合外界預期。

美元走強,是否意味新台幣明年可能走弱、脫離27字頭,蔡烱民表示,無法預測新台幣走勢。以今年來說,新台幣走勢跟人民幣接近,跟其他貨幣比起來是稍微強一點,但是沒有去年那麼強。

蔡烱民認為,如果明年疫情減緩、邊境解封,民眾可以出國旅遊,有望帶動對美元與外幣的需求。此外,如果明年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國人對外投資資金也有機會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匯市供需也會相對平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