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物價遏止囤積哄抬 檢察機關嚴查嚴辦不法

法務部表示,相關不法行為恐觸犯刑法「不法囤積物品哄抬價格牟利罪」,高檢署已督請檢察機關嚴查嚴辦。示意圖。(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5 日訊】行政院3日宣布將嚴查嚴辦壟斷、囤積、哄抬,務必維持物價穩定。法務部今天表示,相關不法行為恐觸犯刑法「不法囤積物品哄抬價格牟利罪」,高檢署已督請檢察機關嚴查嚴辦。

行政院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受COVID-19疫情影響低,經濟表現佳,惟近期個別商品售價出現漲價情事,將嚴查嚴辦壟斷、囤積、哄抬;公平會及法務部密切關注市場動態,業者如有從事聯合行為、涉及壟斷、異常囤積以及意圖哄抬等情形,則立案查處、立即偵辦。

法務部官員今天表示,若囤積「糧食、農產品或其他民生必需之飲食物品」、「種苗、肥料、原料或其他農業、工業必需之物品」、「前述以外經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而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或以強暴、脅迫妨害上開物品販運;或意圖影響上開物品交易價格,而散布不實資訊者,涉犯刑法第251條第1項至第3項的「不法囤積物品哄抬價格牟利罪」。

官員說,凡涉及相關犯罪行為,檢察官均將依法偵辦,法務部也由所屬台灣高等檢察署督請各檢察機關,透過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與公平交易委員會、警政等機關通力合作,嚴查嚴辦,以確保市場交易秩序維持及穩定。

法務部再次呼籲民眾,切勿貪圖蠅利,聯合壟斷、囤積、哄抬物品,若涉及不法,必將依法嚴懲,以杜僥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