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台清華大學設點遭查 閣揆籲國人全面防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關心,有中國共產黨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台灣高科技人才名校清華大學設置分支機構,官網聲稱加快中共「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所謂「兩岸融合」。國會議員范雲(8日)批評,清大副校長還參與該辦公室開幕剪綵。中華民國行政院長今天受訪時(8日),喊話民眾要處處防禦中共滲透,並要求政府各機關依法防護。來看到陸委會、國安局的回應。

台灣國安單位掌握,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新竹清華大學成立在台分支機構「新竹辦公室」,中共官方組織已滲透進入大學校園,鎖定台灣高教科技研究成果。陸委會(8日)回應。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主委 邱太三:「8月跟10月時候有接到相關訊息,已函請教育部。我們會協助教育部,對這問題來做釐清,若有違規部分,我們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置。」

中華民國國安局副局長 陳進廣:「有關中共對台灣滲透的所有情況,本局跟相關機關都有密切掌握。」

台灣的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共廈門市當局、北京清華大學2015年合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自稱是北京清大與「地方」共建的第5個「地方」研究院,致力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與「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促進兩岸融合。2016年該研究院,違法在未經台灣官方許可下,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向清大承租校內育成中心,設立「海研院新竹辦公室」、成立「兩岸產業促進中心」,為北京總部在台灣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之2。行政院長(8日)呼籲國人,要處處防禦。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中共謀我日亟,更是用各種滲透的手段,企圖在內部製造混亂、竊取資料。國人同胞要知道我們的國家自己救,我們一定要處處防禦。」

新竹清大校方表示,該機構不屬於校方,校方也不知道、沒有參與運作。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趙天麟,長期關注營業秘密與科技保護,(8日)這樣回應。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趙天麟:「清華不該當作我只是辦公室出借,來進行切割。因為它基本上是由清華校友會、過去的教職人員、以及校園中空間,進行實質上跟中國的合作。而這樣的合作,也事實上影響了我們的技術跟人才外流,沒有向教育部或主管機關報備,這完全明顯觸法,應該嚴加追究。因為這樣情形在澳洲在美國在加拿大,已經發生過相當多,而這些與我們理念相近國家,也用嚴格方式在處理這件事情,台灣當然不能夠自絕於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清大遭中共滲透 國安局證實:中半導體人才缺口逾60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