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辦:開放萊豬是承諾 若公投過關入CPTPP高難度

經貿辦:開放萊豬是承諾 若公投過關入CPTPP高難度(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代表楊珍妮今天表示,開放萊豬是一個承諾,若不遵守,「其他國家會相信台灣會遵守國際規範嗎?」至於若反萊豬公投過關,對於加入CPTPP的衝擊,她說,台灣一定要加入,但會非常辛苦,變成高難度。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上午以「推動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為題,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若反萊豬公投過關,要不要續推加入CPTPP。楊珍妮回應,一定要推,但會非常辛苦;羅致政追問,難度是否會增加。楊珍妮指出,「絕對增加、變得非常高難度」。

羅致政也詢問曾文生,若台灣不加入CPTPP的衝擊為何。曾文生回應,經濟部已進行初步評估,國家發展委員會上月26日已將報告送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羅致政呼籲,報告內容應強調「若台灣沒有加入,而原地打轉,會成什麼樣的後果」。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賴士葆質疑,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到擔任總統後,要與其他國家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結果都是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在與其他國家簽署,包括新加坡、紐西蘭等國。現在政府推動加入CPTPP,若事前有與他國簽署FTA應較有利台灣加入CPTPP,結果蔡政府任內一國都未簽署。

俞大㵢表示,台灣持續會向各國表達希望簽署FTA,但只要成功加入CPTPP就一次囊括,對台灣比較有利,這也是現在政府主打CPTPP的原因。他也補充,中國和台灣申請的時間先後對進度沒有影響,因為台灣已經幾乎符合所有高標準規範,中國很多還未符合,所以進度誰先、誰快還很難論定。

廖婉汝說,絕對不會因為反萊豬,影響台灣加入CPTPP,因為現在主導國是日本,與美國無關;陳駿季回應,CPTPP的所有成員國都已開放進口萊豬,這是國際規範,攸關台灣對外的國際信譽。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質疑,過去馬英九時代是開放萊牛的政黨,而國民黨現在是在野黨,卻氣急敗壞將美豬視仇寇,認為開放就是屈辱倒退。

楊珍妮強調,開放萊豬是一個承諾,若不遵守,「其他國家會相信台灣會遵守國際規範嗎?」國際間最重要的是信任,談判團隊絕對不會拿國人健康去換取,一定以國民健康為前提,再來才是國際標準及程序。

另外,楊珍妮接受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備詢表示,台灣有自己的步調,在接觸11個CPTPP成員國後才提出申請程序,目的是不讓會員國訝異覺得「怎麼突然提出申請」;而中國突然提出申請後,讓很多國家感到錯愕,且以中國現有體制,對於參加CPTPP所要求的高標準,仍有些距離。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4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