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站也被吞沒!火山熔岩衝擊海洋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西班牙拉帕瑪島(La Palma)火山爆發,熔岩流入大海形成新的三角洲,對海洋生物的棲息地造成破壞。而高溫熔岩流也持續引發火災,摧毀島上廢棄發電站。火山科學家近日還觀察到有第二個火山錐體部分坍塌,出現一條新的熔岩通道,並表示火山活動將會增加。

像房子一樣高的巨大黑色熔岩塊,被紅色熔岩流推動著,慢慢往前移動,場面壯觀。西班牙拉帕瑪島老峰(Cumbre Vieja)火山爆發至今,仍無停止跡象,地震頻繁。

熾熱的熔岩流,伴隨著火焰,所到之處引發不少火災。熊熊大火吞沒了島上一座廢棄發電站。

原來的熔岩流,在火山爆發後10天抵達海洋,形成一塊新的熔岩三角洲,對當地海洋生態造成衝擊。深入海底400公尺的水下鏡頭顯示,被火山灰覆蓋的海洋生物行走困難,棲息地被嚴重破壞。

居民 NIEVES MARIA ACOSTA:「什麼時候(火山會停止),多少週?多少個月?聖誕節還會這樣嗎?我覺得這件事很難處理。」

火山科學家們在10月25日觀察到新的火山錐體部分坍塌,出現了一條新的熔岩通道,所幸不大可能流入大海。

火山學家 ITAHIZA DOMINGUEZ:「在夜間,次級錐體的一部分坍塌,產生一個熔岩不斷流出的通道。」

火山學家 STAVROS MELETUDIS TSIOGAL:「是的,(火山)活動有些增加,我們有一些新的熔岩流,但幸運的是,這些新熔岩流是在以前有熔岩流的區域,因此被吸收進去了,沒有流到海洋。」

島上的拉拉古納村(La Laguna),已被熔岩流侵入。熔岩變硬後結成塊狀,大面積堆疊在住家旁邊,外媒形容,它們活像個堅硬的熔岩蛋糕。當局派出人員,到街上採集樣本,地質和礦業研究所(Geological and Mining Institute)表示,其中一個樣本溫度,達到攝氏1150度。

自9月19日火山噴發以來,熔岩已覆蓋近900公頃(2,223 英畝)土地,摧毀2,000座建築物和許多香蕉園,迫使超過7,000人撤離家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