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擬撤銷達爾文港租用權 嵐橋澳洲負責人辭職

中國嵐橋集團澳洲子公司董事總經理休斯(Mike Hughes)宣布辭職。由於澳洲政府正在評估這個集團持有達爾文港租用權所涉及的國安風險,再加上休斯辭職,有關達爾文港租用權爭議再度引起關注。資料照(圖/翻攝自YT@Landbridge Group)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中國嵐橋集團澳洲子公司董事總經理休斯(Mike Hughes)宣布辭職。由於澳洲政府正在評估這個集團持有達爾文港租用權所涉及的國安風險,再加上休斯辭職,有關達爾文港租用權爭議再度引起關注。

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9日)刊登報導,針對嵐橋集團(Landbridge Group)持有達爾文港(Darwin Port)租用權長達99年涉及國安風險問題,澳洲國防部已經向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提出一份評估報告,而這份報告將會提交給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

由於嵐橋傳出休斯辭職消息的時間點,正值澳洲聯邦內閣即將審查嵐橋引發澳洲國安風險的期間;因此,嵐橋的達爾文港租用權是否即將被撤銷的問題,再次成為澳洲媒體討論焦點。

據嵐橋官網於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休斯去職後將由曾經任職於澳洲政府、英國政府,以及液化天然氣(LNG)產業的華拉克(Matt Wallach)接任董事總經理。

位於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達爾文港,是全澳洲最北面和最靠近亞洲的深水港;由於達爾文港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曾遭日軍轟炸,再加上當地自2012年起成為美國陸戰隊輪駐達爾文部隊(MRF-D)的派駐地點,因此達爾文港被視為澳洲重要戰略據點。

由中國嵐橋集團所持有的嵐橋集團澳洲子公司(Landbridge Group Australia),自2015年起取得達爾文港租用權長達99年後,持續成為澳洲的國安爭議焦點,澳洲輿論已多次傳出要求撤銷有關租用合約的呼聲。

澳洲人報指出,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已日漸形成共識,支持撤銷嵐橋的達爾文港租用權,或者至少針對其港務管理工作實施多項管制措施。

另外報導提到,由於美國陸戰隊輪駐達爾文部隊必須使用達爾文港設施,因此對於中資企業持有達爾文港租用權的問題,已引起美國政府關注。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北澳洲戰略政策中心(Northern Australia Strategic Policy Centre)主任柯尼(John Coyne)指出,由於中資企業持有達爾文港租用權,已導致多個盟國的軍艦不願意使用達爾文港,進而讓澳洲與盟國的關係受到衝擊。

柯尼又指出,中資企業持有達爾文港的租用權,意味著有關未來港口設施的所有投資計畫,都將會操縱於中資企業手中,澳洲不能接受這種情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