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停輸入 陳吉仲:鳳梨釋迦下週啟動產銷調節

中國暫停輸入,陳吉仲:鳳梨釋迦下週啟動產銷調節。資料照。(圖/新聞影像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中國片面禁止台灣釋迦輸入,而台東鳳梨釋迦將採收,產量達上萬公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9日)說,農委會已準備內外銷各5000公噸、加工3000公噸的產銷調節措施,將在下週啟動,目標是不要因非專業因素影響農民權益。

中國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農委會要求中國提出證據,但未獲中國回應。農委會隨後函請中華民國常駐世貿代表團,協助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台東縣長饒慶鈴日前質疑政府未和中國溝通。對此,陳吉仲透過臉書貼文開砲,直言饒慶鈴在議會答詢不斷唱和中國,攻擊台灣釋迦品質及中央政府作為等。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下午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

陳吉仲說,希望台東縣政府可以跟農委會共同合作,處理因中國片面暫停輸入鳳梨釋迦,對農民所造成的影響。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要跟所有鳳梨釋迦的農民報告,從11月中旬開始,因今年天氣較冷、採收會提早,農委會準備5000公噸外銷、5000公噸內銷、3000公噸加工的額度,會在下週啟動,目標是不要因非專業因素影響農民權益,因此啟動所有的內外銷跟加工產銷調節措施,也歡迎所有農民團體、外銷業者一起參與。

而饒慶鈴7日也透過臉書表示,照顧農民本來就不分地方與中央,農民陳情的對象是地方政府,而國際貿易的談判窗口是中央,都在設法解決民眾的困難,不需要在內部找敵人。

對此,陳吉仲說,面對這樣非我方可以控制的情事,對方又不符合國際規範的時候,期望中央與地方政府,所有的農業、農民團體,可以一起努力,為農民權益爭取最大的福利。

陳吉仲也說,目前跟對岸的農產貿易,除了鳳梨、鳳梨釋迦與蓮霧因為對岸未符合國際規範,以介殼蟲為由暫停輸入以外,其他一切正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