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灣面臨地緣政治挑戰 掌握關鍵契機很重要

副總統賴清德(中)9日晚間出席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願景講堂」課程始業式。(圖/青平台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願景講堂」始業式致詞,他提到,台灣位於地緣政治最具挑戰的前線,跨太平洋民主聯盟逐漸成形,台灣如何掌握關鍵契機,是非常重要課題。

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青平台邀請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開設「願景講堂」,晚間正式開課,賴清德出席課程始業式致詞時指出,這次講堂的主題「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就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位於地緣政治最具挑戰的前線,除了有來自共產制度對台灣民主的威脅,在國際局勢中,美國重返亞洲,重啟四方安全對話(Quad)、強化美日同盟,跨太平洋民主聯盟逐漸成形,台灣如何掌握關鍵契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賴副總統感謝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推出「願景講堂」重量級課程,用宏觀視野指引台灣未來的路徑,讓跨世代、跨領域共思共學。

鄭麗君致詞表示,「願景講堂」是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最重量級的課程。邀請在思想、知識和國家治理有豐富涵養、歷練的大師,與共學夥伴一起探討台灣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現況與未來願景。

談到這次願景講堂的主講人朱敬一,鄭麗君說,她與朱敬一在2012年就「不打不相識」。

鄭麗君回憶,當時她是不分區立委,朱敬一擔任國科會主委,國科會「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計畫」引發在地社區反搶水運動。

鄭麗君說,朱敬一當時用相當正面的態度回應農民訴求,不只變更用水計畫,更坐下來與立委們一起畫草圖,甚至啟動前所未有的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她說,朱敬一淵博知識中,有深刻人文關懷,對民主的信念,不只體現他的學術研究,更落實在公共實踐當中。

鄭麗君提到,近年來,新的地緣政治與民主結盟的態勢正在浮現,在這個民主鏈結不斷強化與形成的契機當中,必須要思考如何壯大台灣,更重要的,是替下一代找出實踐的路徑。

青平台指出,這次課程有100多位來自政治領域、公部門、企業、學術、媒體、非政府組織(NGO)領域夥伴參與共學,也有不少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朱敬一開設的願景講堂,接下來三堂課將分別由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前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對談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