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將辦台日交流峰會 中共施壓反讓報名議員暴增

神戶將辦台日交流峰會 中共施壓反讓報名議員暴增(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9 日訊】由台日地方議員組成的第7屆台日交流高峰會11月12日在日本神戶市登場,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因受到中國的抗議,報名與會者暴增至近500人,刷新第4屆高雄場紀錄。

謝長廷今天與台灣駐日的媒體茶敘談到台日關係的現況時表示,11月12、13日台日交流高峰會將在神戶市舉行,本屆因中國大阪總領事館有抗議、施壓,所以報名與會人數暴增至將近500人。

謝長廷語帶諷刺的說:「中國的影響力還是很大,本來報名者300人算多,第4屆在高雄舉辦時有313位日本議員到高雄,破紀錄 ,但這次490人,報名者一直增加,擋不住,所以我們知道了中國的實力。」

神戶市議員、本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執行委員會事務局長上畠寬弘10月13日在推特(Twitter)寫道:「神戶市是本屆台日交流高峰會主辦城市,但中國大阪總領事館人員近日向神戶市議會施壓,要求停辦。」他氣憤的說:「日台友誼不滅,絕不向中共屈服!」

有關台日關係,日本10月31日眾議院大選投開票結果,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單獨獲得「絕對安定多數」席次261席,今年10月4日才在臨時國會被指名為日本第100任首相的岸田文雄組閣執政,明天岸田將在特別國會被指名為101任首相並組閣,傳內定由「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林芳正擔任外務大臣,台灣方面關心他走親中路線。

謝長廷今天表示,日本外交政策是以日本的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基本上戰略原則都記載在日本的外交藍皮書,對於外國有基本上的定位。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關係;美國是日本的戰略夥伴;中國是日本的永遠的鄰國,需要維持和平關係,這些是基本原則。具體怎麼做,那就看國際的大局勢、大環境。

他表示,從美中關係、美日關係、中日關係來看,日本與中國貿易密切往來;日本跟美國有安保關係,很多演習的假想敵是誰,大家心裡有數,所以說,大環境不變。此外,日本國內輿情、民情現在對中國是比較負面,民主國家不可能去做與民意距離太遠的事情。

謝長廷說:「這兩個(大環境與國內民情)不變,基本上誰來當大臣,應該是政策不會改變。不過,態度會有不一樣。」

有關這次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謝長廷表示,原本自民黨被說可能拿下253席至223席,但結果拿下261席,基本上算是大勝,人事沒太大變更。

對台灣友好的日本國會最大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的成員則是有十幾名眾議員沒參選,也有落選者,不過日華懇人數減少,也會有新的議員加入,這次日本維新會議席增加較多。

台灣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11月2日公布一項民調結果指出58%的台灣受訪者認為,若中國武力犯台,日本會派自衛隊協防台灣。

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謝長廷回應說,亞洲很多國家對日本有期待,因為日本是亞洲唯一的先進國。台灣有事,沖繩也會有事,台灣如果淪陷,「反日包圍圈」就會形成,日本也有這樣的認識。

他說:「台日是命運共同體,這種直覺沒錯,但台灣內部要團結,自助而後人助,要有決心保衛台灣,要不要保衛現在的生活模式,為它戰鬥、奮鬥?美國也是這麼說的,若內部分散的話,根本不需要敵人。」

他強調,日本對台灣很重要,這是事實,台灣被國際孤立,無法獲得訊息時,很多都是靠日本提供,所以中國要分化台日的感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