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長聲明 致力擴展COVID-19疫苗製造供應

為期2天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雙部長會議9日落幕,受疫情影響,今年會議以視訊方式進行。(圖/APEC 2021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0 日訊】為期2天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雙部長會議今晚落幕,會後聯合聲明強調加強國際合作共抗COVID-19,各經濟體將加速推動公平取得疫苗、療方與相關貨品與服務,擴展疫苗製造、供應。

今年APEC各項會議由紐西蘭主辦,受疫情影響,會議都以線上方式進行。APEC雙部長會議由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及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共同主持;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代表出席。

會後新聞稿指出,疫情持續衝擊區域衛生及經濟,估計因邊境管制及旅遊限制影響的經濟活動已造成1.2兆美元(約新台幣33兆)的損失,APEC雙部長會議會後針對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危機發表部長聯合聲明。

聲明包括APEC各經濟體未來一年將實現的政策承諾,包括加速並確保強韌、永續的長期經濟復甦,以貿易、包容、永續性、創新及數位化促進成長。

有關因應COVID-19方面,聲明強調強化國際合作的需要,各經濟體將持續加速推動公平、即時取得安全、有效、可負擔的疫苗、診斷程序、療法及相關貨品與服務,也將致力加速擴展疫苗製造與供應,協助全球疫苗共享的工作,並鼓勵自願移轉疫苗生產技術。

聲明表示,自6月以來,APEC會員體已加速推動COVID-19疫苗及必要貨品跨境流通,包括避免實施非必要的出口限制;有些經濟體也持續對疫苗及其他醫療物資維持零關稅或低關稅。

聲明指出,APEC會員體未來將持續改善因疫情而實施邊境管制措施的透明度、避免實施非必要的出口限制及非關稅障礙、自願降低COVID-19疫苗及相關醫療物品的費用、強化供應鏈韌性等。另外,各國也需要為恢復跨國旅行做好準備。

此外,聲明其他重點包括強化復甦的經濟及貿易政策、提升包容及永續性以促進復甦、追求創新及數位驅動的復甦、加強APEC作為機構的角色,確保其架構與治理以未來為導向並符合推動「APEC 2040太子城願景」(APEC Putrajaya Vision 2040)的目的。

除了雙部長會議外,今年APEC領袖會議週活動還包括11日至12日舉行的APEC CEO峰會,以及12日壓軸登場的經濟領袖會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再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