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基建計畫抗一帶一路 台外交部:樂願拓展合作

2021年G7峰會。(Leon Neal - WPA Pool/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0 日訊】美國和G7領袖6月商討對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倡議,對抗中共「一帶一路」。美方計畫明年1月在全球投資多個大型基礎建設項目。中華民國外交部(10日)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計畫相關進展,表達樂願與美方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在邦交國及開發中國家拓展合作。

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辛赫(Daleep Singh)8日向媒體表示,拜登政府訂於明年1月啟動5到10個大型基礎建設計畫,以落實總統拜登今年6月與G7領袖共同宣布啟動的「重建更佳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基礎建設夥伴關係,該計畫被認為是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目前美方已鎖定10個有潛力的基礎建設計畫。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回應新唐人提問關於B3W與台美第三地合作表示,「協助並參與友好國家的基礎建設計畫,符合我國外交利益;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B3W計畫相關進展,表達我方樂願與美方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在邦交國及開發中國家拓展合作。我國將在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及『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等現有台美對話機制下進行相關討論。 」

川普政府時期就推出「藍點網路計畫」(Blue Dot Network),對抗中共「一帶一路」,初期由美國、日本和澳洲合作主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019年11月曾回答國會議員,關於台灣會否成為藍點的成員,雖然和美方並未談到「藍點網路計畫」細節問題,但實際上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和台灣的合作,「已經談了非常久」,已有原則共識、以及和巴拉圭的成功案例,目前未談及資金,而是正在討論更多的個案合作。

新唐人張東旭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