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打造沉浸式虛擬世界 專家剖析背後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0 日訊】近期被熱炒的「元宇宙」概念,是混合現實與虛擬的沉浸式虛擬世界。平台商、載具商及軟硬體廠商,都看好未來商機。不過,背後衍生出的問題,更值得關注。臉書吹哨人豪根就表示,急於發展元宇宙的臉書,是因為「如果你不喜歡談話,你就試著改變談話」;時事評論人桑普則認為,社群媒體現在面臨的問題,在元宇宙只會加劇。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 祖克柏(2021.10.28):「為了反映出我們是誰,我們想要打造什麼,我自豪地宣布,從今天開始,現在我們的公司是Meta。」

臉書宣布改名Meta後,積極朝元宇宙發展。外界評論,祖克柏試圖讓企業擺脫深陷醜聞的社群網站定位,轉向以虛擬實境(VR)為主的新興平台。不過,各界對臉書的質疑聲浪,並未停歇。

臉書吹哨人 豪根(2021.10.27):「如果臉書說平台上只有一點點仇恨言論,一點點暴力,但要知道這點暴力是集中在5%的人口中密集傳播的,而只需要3%的人口上街,就足以發起革命了。」

公開身份揭露臉書內幕的吹哨人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上個月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揭露臉書使用的演算法,其實是在助長仇恨。

9日,豪根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臉書急於優先考慮『元宇宙』,是因為「如果你不喜歡談話,你就試著改變談話」。」並指出「在開始構建所有這些東西之前,臉書應該為『元宇宙』制定一個透明度計畫,因為對於臉書來說,他們已經證明了他們可以躲在牆後,不斷地犯下非受迫性的錯誤,他們在我們的安全之上,不斷做出優先考慮自己利潤的事情。」

時事評論人 桑普:「比方說你個人的隱私,市場的競爭,誤導的消息會更加惡化,惡化的程度會洗腦。挑起更大的對立跟分化,大家看到美國最近10幾20年,左右派的分化,你看得到,這個很大程度上,是社交媒體本身就是,各自圍爐取暖所產生的。」

時事評論人桑普認為,社群媒體現在面臨的問題,在元宇宙只會加劇。

時事評論人 桑普:「世界是一套倫理規則還在那邊運轉的,法律是一種,信仰是一種,你把這些完全可以說拋掉,進入到那個虛擬世界去,誰設計這個規則的人誰就是王,所以你看到這個可怕也在這個地方,如果川普在那個地方,能夠進入到元宇宙嗎?沒資格,因為他的帳戶都可以被消掉的。」

除了臉書,微軟、亞馬遜 (Amazon)、遊戲平台Steam等平台商、載具商及軟硬體廠商,都宣布發展元宇宙。不過,在搭上數位朝流趨勢的同時,還有更多值得探討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