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獅團沒落 芎林張家子弟傳承方口獅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0 日訊】在傳統舞獅技藝中,常見的是台灣獅及廣東醒獅,而客家方口獅是較為獨特少見的。為了推廣客家方口獅文化,2021新竹縣客家藝術節,在竹北「東興圳景觀公園」舉行,邀請芎林鄉目前僅存的兩家獅團表演,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到場體驗。

隨著隆隆的鼓聲舞動,客家方口獅身披鮮豔的客家花布,有著深綠色圓圓的獅頭,四方型的嘴巴可自由開合,象徵「天圓地方」,表演時有財神與吉祥猴陪襯演出,增添許多喜氣,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到場觀賞,舉著鼓棒體驗打鼓樂趣,期待更多人一起來認識、傳承。

芎林張家獅第3代接班人 張家斌:「客家獅就是還有一個寓意,就是你看它頭是圓的,天圓地方,因為嘴巴是方的,嘴大吃四方,就是不管跑江湖或怎樣,都是可以有一席之地。」

新竹縣長 楊文科:「我們要把客家文化傳承下去,同時要去推廣,第二個是,我們要把我們的這些客家的文化,我們要去培植他,要去輔導他,讓下一代能夠繼續的來傳承下去。」

客家獅是客家人早期為了練武強身,而後結合舞獅的傳統文化,因此又稱「武」獅團。新竹縣芎林鄉巔峰時期有4家獅團,目前僅剩鄭家和張家2家獅團。所幸21歲大學生張家斌,從小看著家人到全國各地表演,耳濡目染產生興趣,加入張家獅團,成為第3代接班人。

芎林張家獅第3代接班人 張家斌:「以前是家族的東西,可是現在已經快失傳了,所以就想到,把這個快失傳的這個(客家獅),復興文化資產,就是會想把它發揚光大。」

今年新竹縣客家藝術節,特別選在已有200多年歷史的東興圳,邀請20多個表演團隊進行展演,包含了客家山歌、客家獅、花鼓隊踩街、客家大戲等,帶領民眾認識在地客庄文化藝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