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聯會將討論分科測驗級距計算 潘文忠:應審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審議教育部預算,教育部長潘文忠(圖)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入學制度受到各界重視,任何改變都須提前一段時間公布,讓考生瞭解、做好相關準備。(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大學招聯會今天將開會,討論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擬以各科前0.1%學生的平均分數計算級距。教育部長潘文忠上午表示,相關簡章已發布,任何改變須社會充分溝通,招聯會應審慎。

國教行動聯盟1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受邀出席的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指出,現行學測級分計算方式是以各科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為天花板,切成不等間距的級分,導致原始分數高分群考生鑑別度不足,不利於專才培育。

他建議改成以各科前0.1%學生的平均分數計算級距,以便更好鑑別出高分群考生程度。

上述建議將於今天上午在招聯會的會議中討論,引發許多教育團體關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潘文忠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呼籲招聯會應審慎評估。

潘文忠指出,入學制度受到各界重視,任何改變都須提前一段時間公布,讓考生瞭解、做好相關準備。111學年度考試制度,先前召開過數次公聽會,最後決定由45級分改成60級分,就是經過相關討論程序,讓社會充分溝通瞭解。

對於招聯會今天開會討論是否要改成以各科前0.1%學生的平均分數計算級距,潘文忠表示,相關簡章都已發布,招聯會應審慎評估。

教育部10日晚間以文字回應媒體指出,考量111學年度考試簡章(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學科能力測驗)已於8月6日開始發售,此時變動將涉及簡章更正;111學年度考試入學分發招生簡章,也已於11月5日公告。

教育部表示,在簡章公告前尚未獲得社會各界對於級距計算基準的理解與共識,建議大學招聯會應善盡社會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評估是否於112學年度以後執行。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昨天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如果修改成0.1%的計算方式,將比改回百分制壓力更大。現在距離學測只剩2個多月,級分計算方式說改就改,會造成高3學生一片混亂,產生極大壓力及學習焦慮。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台家盟)今天上午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如果修改成0.1%,形同要千分之999的學生接受千分之1的標準,恐加劇「分分計較」而忽略學習本質。

台家盟表示,111學年度考試入學有許多校系採計學測成績,當分科測驗變更計分規則,不同計算方式的學測、分科測驗擺在一起合計,其間的換算將使考生及家長更加焦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