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接任自民黨最大派系會長 日媒析:政治影響力更加擴大

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今天(11日)在派系總會上確定,由安倍晉三接任會長,「細田派」將變為「安倍派」。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今天(11日)在派系總會上確定,去年辭去首相一職的安倍晉三將接任「細田派」的會長,「細田派」將變為「安倍派」。對於接掌派系會長,安倍表示,將和大家竭盡全力,共同為下一個世代打造一個可以引以為傲的日本。日媒分析指出,安倍重返政治舞台的目標是持續擴張其政治影響力。

「細田派」的正式名稱為「清和政策研究會」,由福田赳夫於1979年創立,當時名稱為「清和會」。1986年,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接任第二任會長。1994年,改名為「21世紀思考會‧新政策研究會」。1998年,名稱改為現在的「清和政策研究會」。

自民黨派系的通稱會隨著會長姓氏而改變,此前「清和政策研究會」由細田博之擔任會長,故稱「細田派」。由於今年眾議院改選後,細田博之將出任眾議院議長。按慣例,眾議院議長必須退出政黨,因此細田有意請安倍接任會長。安倍同意後,「細田派」便改為「安倍派」。

安倍在1993年首次當選眾議員後,加入了當時三塚博領導的「清和會」(三塚派)。在兩次當選首相(2006年、2012年)後,安倍皆依黨內慣例,保持中立退出派系。不過,第二次任期內,即使無派系身分,安倍仍被認為對細田派具有相當影響力。另外,自民黨內也有人推測,此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曾隸屬於細田派、受安倍力挺的高市早苗,也可能回歸安倍派。

日媒分析,安倍對岸田內閣的許多決策不太滿意,包括對細田派議員的起用比上次來得少,以及自己的親信萩生田光一未,僅擔任經濟產業大臣,而非自民黨幹事長或官房長官。再加上安倍曾向岸田文雄表達,不贊同林芳正出任外務大臣,而岸田最後仍堅持任命林芳正為外相。日前傳出安倍計畫出訪台灣,外界便解讀是為牽制被指親中的林芳正。

「清和政策研究會」是現在自民黨內最大的派系,比第二派系多出40人左右。由於安倍在黨內的高聲量,很多議員在安倍擔任首相時受到提拔、得到許多好處,因此很難違背安倍的意願。在安倍出任黨內最大派系的會長後,他的政治影響力將更加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