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高雄設廠 經長分析3原因

台積電將赴高雄設廠,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1日)分析3大原因,第一、全球愈來愈了解台灣半導體重要性;第二、台灣政策到位、各項條件具備,廠商在台擴廠最容易;第三、地方與中央會全力協助。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台積電將赴高雄設廠,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1日)分析3大原因,第一、全球愈來愈了解台灣半導體重要性;第二、台灣政策到位、各項條件具備,廠商在台擴廠最容易;第三、地方與中央會全力協助。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經濟部及所屬單位預算部分」,邀請王美花列席並詢答。

由於台積電日前宣布將落腳高雄,在中油煉油廠舊址建造7奈米與28奈米晶圓廠,預計明年動工、2024年量產,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對高雄市產業轉型邁出重要一步,並詢問王美花看法。

王美花分析台積電選擇在高雄設廠的3大原因,第一、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全球也愈來愈了解其重要性;第二、台灣政府政策到位、各項條件具備,廠商在台擴廠最容易;第三、地方與中央會全力協助。

賴瑞隆進一步指出,總統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大力促成台積電投資,讓高雄過去重工業城市形象之外,未來能讓高科技產業進駐。

王美花認為,未來確實還有其他規模較大的廠商進駐高雄,至於相關細節不方便透露。

王美花指出,土地是中油煉油廠舊址,在整治上中油公司會全力配合,用水方面,高雄市開發許多伏流水,也建置再生水廠,並在今年旱災時扮演關鍵角色,像是中鋼不用擔心缺水問題,未來會持續建置相關再生水廠。

電力方面,賴瑞隆指出,南部一年發電500億度,但高雄市只用280億度,其餘電力則補足北部用電缺口,代表南部電力供應無虞,不過隨著台積電等大廠投資,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旦停建,北部用電會出現問題。

王美花說,台灣今年的經濟發展表現非常好,用電量也年年增加,加上部分老舊機組將除役,三接興建後才能供氣給大潭電廠的新機組,否則屆時只有機組卻沒有天然氣,對北部用電穩定會是一大挑戰。

王美花坦言,就算將南部的天然氣往北輸送,實際上仍不夠,尤其南部也要開始發展高科技產業,三接興建與否相當關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