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經濟脫中後依然繁榮 向世界證明不必向中共低頭

澳洲經濟脫中後依然繁榮 向世界證明不必向中共低頭(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澳洲和中國曾經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不過,自從澳洲政府呼籲對疫情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後,雙方關係便徹底撕破臉。為了報復澳洲,中共開始對澳洲實施經濟制裁。然而,面對中共的威脅,澳洲不但沒有讓步,反而態度更加強硬。有學者分析指出,澳中貿易脫鉤的影響遠不如北京的預期,因為澳洲的商品已經找到了其他出路。

澳洲智庫「伯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分析,原本澳中兩國政治關係一直不太穩定,不過兩國的貿易仍每年增長。從2009年到2019年,澳洲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了兩倍,達到每年1490億澳元(約1100 億美元),其中大約一半是鐵礦,其餘則是煤炭、天然氣和農產品,以及觀光收入。

在2020年4月的獨立調查事件後,中共接連對澳洲的煤炭、大麥、銅、棉花、龍蝦等一系列商品實施進口限制或禁令。鐵礦石則是少數沒受波及的商品,因為中國鋼鐵業極度依賴澳洲的鐵礦石。由於中國占澳大利亞出口比例將近40%,當時人們認為澳洲的產業將受嚴重打擊。

但事實上,制裁的效果出奇地輕微,原因是澳洲成功將貿易轉移到其他國際市場。以煤炭為例:中共在2020年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中國公司因此只能購買俄國和印尼的煤炭。此舉導致俄國和印尼的煤炭供應短缺,印度、日本和韓國反而去購買澳洲的煤炭以填補需求。更加上全球能源緊縮,使煤炭的價格提升,讓澳洲的煤炭生產商今年的出口收入上升。除了煤炭,許多澳洲產業也成功地進行了貿易轉移。大麥被賣到沙烏地阿拉伯和東南亞,銅銷往歐洲和日本,棉花轉至孟加拉和越南,而龍蝦透過香港進入大陸。

因此,澳洲與中國經濟脫鉤的成本遠低於大家的預期。根據澳洲財政部估計,受貿易限制影響的行業在制裁的第一年對中國的出口損失了54億澳元(約40億美元),但他們也在其他市場發現了44億澳元(約33億美元)的新商機。這10億澳元的損失只佔澳洲出口的0.25%。另外,由於鐵礦石的價格飆升,自中共開始制裁以來,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實際上增長了10%。澳洲的經驗告訴大家:貿易脫鉤並不等於貿易崩壞。更重要的是,澳洲的經歷提供了其他國家一個教訓:在與中國交流時,別再指望將經濟和政治分開。

威爾森表示,中國可能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夥伴,但它並非唯一的市場。國際市場會迅速地重新調整,大大降低了制裁實際的影響。雖然產業在調整過程中免不了痛苦,但成本遠低於大多數人的想像,而且對政治的威懾力也更低。澳洲向世界各國展現了它的韌性,證明與中國貿易脫鉤後,經濟依然能夠繁榮。立陶宛退出17+1機制、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很可能便是受到澳洲經驗的啟發。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國家開始效法澳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