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造橋6.6度 新竹峨眉6.8度 入秋新低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和清晨輻射冷卻效應,今天(11日)苗栗出現6.6度低溫,創下入秋以來新低。不過氣象局原先仍以東北季風預報,但加上台北也測得13.9度,氣象專家質疑,已經達到冷氣團14度以下的標準。對此,氣象局事後透過觀測資料也表示,的確短時間內有達到冷氣團等級。

厚重外套、保暖毛帽通通出籠,週四一早全台冷颼颼,最低溫出現在苗栗造橋只有6.6度,新竹峨眉6.8度,都刷新今年入秋以來新低溫。

新竹峨嵋湖面出現一層薄霧,就是因為空氣濕、地面冷,形成「龍吐息」的特殊景象。就連台北市凌晨3點10分,也降到13.9度,達冷氣團12~14度等級,但氣象局一開始卻仍以「東北季風」來預報。

氣象局技正 羅雅尹:「光靠冷空氣本身強度,是沒有到這麼強,必須再加上昨天晚上到今天清晨,輻射冷卻的效應,因為影響輻射冷卻因素很多,根據事後的觀測認定,是有達到冷氣團標準。」

氣象專家 彭啟明:「個人認為從字面上定義,本身就是冷氣團,不是說一下下就不算是冷氣團,創下了大概39年以來,11月就有冷氣團到的紀錄。」

氣象局事後以觀測數據重新認定,的確「短時間」內達冷氣團等級。

就是因為天空一片晴朗無雲,輻射冷卻加成下,才讓局部地區溫度再下探。

白天起回溫後,週五將轉為濕涼天氣,水氣增多,中部以北山區容易有局部短暫雨,週六雨區更擴大到北部平地和東半部,週末氣溫回升也有限,仍落在21度上下。

氣象局技正 羅雅尹:「星期天之後到下週前半段,溫度雖然稍微回升,不過回升的幅度也不會太大,北部可能整天感受上,還是稍微有點涼意,中南部還是要留意日夜溫差大。」

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北部、東半部到下週都是濕涼天氣,中南部早晚溫差也大,民眾早出晚歸務必適時添加衣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