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相辭會長撇親中?矢板明夫:日本整體路線不會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上任隔天召開首場記者會,宣布請辭國會跨黨派組織「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藉此回應外界對於他「親中」的質疑。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林芳正上任,可能可以改善日中關係,但也很難違背日本民意,日本整體抗中親美的路線,不會改變。

日本新任外務大臣 林芳正:「關於我是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我決定卸任,以免在履行外相職責時發生不必要的誤會。」

11號上午,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上任隔天召開首場記者會,宣布請辭國會跨黨派組織「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藉此回應外界對於他「親中」的質疑。平面媒體報導,自民黨內的保守派有聲音認為,林芳正與中國的關係過於親近,擔任外相可能會對中共轉為姑息。也有消息傳出,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麻生太郎,都不贊同林芳正擔任外相,認為在對中關係上,會對國際社會釋放出錯誤訊息。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

(電話訪問)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他上台以後可能跟中國的關係有一些改善,但是有很多問題,比如說大是大非的問題,比如中國人權問題,這個台灣問題,種種的問題也好,他是很難支持中共的立場的。」「(日本民意)基本上是一個挺台、抗中、親美,那林芳正他想當首相,所以說,這方面的話,他不可能違反民意走得太遠。」

日本自民黨清和政策研究會會長 安倍晉三:「為了從上一個世代,繼承光榮的日本。我希望與大家一起共同盡一份心力。」另外,對臺灣相當友好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1號確定出掌清和政策研究會的會長。清和政策研究會是自民黨內最大的派系。由於派系名稱會隨著會長的姓氏改變,先前,由細田博之擔任會長時,清和政策研究會通稱為細田派,現在由安倍晉三擔任會長,就改稱安倍派。在最新的眾議院大選過後,隸屬安倍派的國會議員有93人。而在第二次岸田內閣中,也有4人屬於安倍派,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防衛大臣岸信夫以及文部科學大臣末松信介,與岸田文雄領導的宏池會(岸田派)一樣多。

不過,矢板明夫指出,同樣出身山口縣的林芳正和安倍晉三長期不合,如果林芳正成為岸田文雄的接班人,以安倍為首的親台保守勢力可能會被逐漸邊緣化。

(電話訪問)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如果說,林芳正他變為是岸田的接班人,而且實際上掌握自民黨主導權的時候,那是必定,安倍這群人會被邊緣化的。」

11號,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兩年前,台灣在外交上有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兩大盟友護航。「但美國變成了拜登,日本換成了岸田,美日兩國政府仍然重視台灣,但挺台的力道減小是不容否認的。川普和安倍都還在台下繼續努力,台灣自己也要加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