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癌逝 享壽68歲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今晚在台大醫院病世,享壽68歲。(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今晚(11日)6點多因病在台大醫院過世,享壽68歲,消息一出,政治圈同僚好友紛紛表達哀悼。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李應元將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留給台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臉書表示,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李應元將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留給台灣。(翻攝自莊瑞雄臉書)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臉書表示,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李應元將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留給台灣。(翻攝自莊瑞雄臉書)

莊瑞雄今晚在臉書指出,他有幸在李應元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成為他的執行總幹事,挑戰連任的馬英九,雖然結果是敗選,但在過程中他堅持理念,永遠用正面的力量鼓舞團隊的士氣。

莊瑞雄表示,在剛擔任立委的時候,他們辦公室就在隔壁,他們常常一起討論法案。「瑞雄啊!對的事、就要堅持!」這是李應元常常跟他說的。

晚間,總統府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哀悼!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聞訊後至感哀慟不捨,總統至為感念李前代表即使抱病,仍堅持為台灣的外交,堅守在第一線打拚;尤其在今年5月,台灣受到疫情衝擊之際,李前代表身在泰國,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努力奔走。

張惇涵表示,總統盼望李前代表的家屬節哀珍重。雖然李前代表離我們遠去,但他永遠是我們最好的夥伴,他的爽朗幽默,他摯愛台灣、奉獻民主的信念,將與我們永遠同在。

李應元從政近30年,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就一路被重用,尤其陳水扁欽點他派駐美國擔任副代表,當時被譽為明日之星。他的留美資歷再加上交際手腕靈活,也被稱為「天生的外交官」。但他也因為在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被重用,被視為「謝系」色彩鮮明。

李應元早期在美國唸書時,因參加台獨活動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列為返國「黑名單」,返國後藉由照片及文章投稿被捕,1992年因「刑法100條」修正才出獄,也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不過李應元的仕途並非一帆風順,2002年被徵召參選台北市長落敗;2013年參加黨內雲林縣長初選也落敗,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後,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直到民進黨再度執政,被任命為環保署長;2018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重挫,李應元請辭環保署長獲准,隨後投入民進黨總統大選輔選工作。

李應元被視為民進黨內的「美國通」,再加上他歷經行政院、國會及選舉歷練,且為人親和,黨內一直認為他很適合擔任外交及溝通協調工作。因此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李應元被宣布擔任環保署長,讓許多人跌破眼鏡,公布內閣名單時,李應元坦言環保署長不是個容易的工作,但他也自嘲,「不辛苦的工作也不會找我。」

2018年底卸下環保署長一職後,李應元沒有再擔任公職,直到去年6月被宣布擔任駐泰國代表,接替上一任代表童振源,並於7月完成宣誓,8月到任,沒想到這個職務僅維持一年,讓黨內都相當惋惜。

據了解,李應元當初願意接下駐泰代表,也是經過蔡總統一再拜託;李應元到泰國之後表現相當積極,也藉由柔軟身段與官方及台商對話,很受當地歡迎,但今年開始身體出現變化,最後不得不決定返台接受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