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戰備週尾聲 105公厘榴彈砲平射畫面曝光

軍方人士說,105公厘榴彈砲均採曲射方式,但當敵軍直接威脅到火砲及人員安全,在時間急迫下,就會直接瞄準射擊目標,常見於外離島地區的演訓。資料照。(圖/翻攝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國軍戰備週今天(12日)進入最後一天,特別的是,陸軍罕見在臉書披露105公厘榴彈砲平射畫面, 軍方透露,平射是當敵方直接威脅火砲及人員安全,時間緊迫下採取對敵直接瞄準射擊。

中共近年頻以機艦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除了多次深入台灣東南空域外,更曾逾越台灣海峽中線,根據國防部公開資訊,10月1日至10月4日間,一共有149架次的共機侵擾台灣西南ADIZ,數量、密度均比過往還高,已嚴重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為強化戰力,國軍8日起至今天止,一連5天4夜在全台各作戰區進行戰備週演練,此次重點為「戰力防護」,並延續漢光37號演習部分科目,各地民眾和軍事迷親眼目睹戰車、甲車在營區外演練。

特別的是,根據陸軍司令部臉書粉絲團「中華民國陸軍」9日披露的一系列戰演訓畫面中,罕見披露105公厘榴彈砲以平行射擊方式對海殲敵的畫面,而演訓地點為外島馬祖地區。

軍方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105公厘榴彈砲均採曲射方式,但當敵軍直接威脅到火砲及人員安全,在時間急迫下,就會直接瞄準射擊目標,常見於外離島地區的演訓,但鮮少公開演練畫面。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這種射擊方式俗稱為「大砲上刺刀」,不管哪個國家的榴彈砲課目都有直瞄射擊,戰術背景來自於萬一有敵軍靠近陣地,可使用直瞄射擊壓制敵軍,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跟俄國都曾使用這種方式與戰車對決,且從冷戰時期至今,美國砲兵也有這種訓練。

蘇紫雲提到,國軍的射擊場域較少,過去都採取高角度的曲射,但現在隨著來自中共灰色地帶威脅越來越密集,外離島地區、海岸守備部隊近年都重新複習這種射擊方式。

此外,由於今天是戰備週最後一天,陸軍臉書粉絲團也表示,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演練進入最後階段,部隊依防衛作戰想定狀況,執行戰力整補與反擊作戰等操演,使官兵熟悉戰場環境與防衛任務,強化作戰效能。

根據照片顯示,馬祖防衛指揮部以加農砲、榴彈砲重砲射擊,火光四射的畫面讓人震撼;另外,花東防衛指揮部戰車營也在北埔海灘進行海灘反擊任務;586旅則出動雲豹八輪甲車實施夜間機動抵達反擊位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