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智慧農業開枝散葉 水陸空多元展示成果

高雄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協助農民導入智慧農業,於11月12日舉行成果發表。(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高雄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希望協助農民導入智慧農業,於11月12日舉行今年的成果發表,計有13個單位發表,現場超過百人參加。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張清榮也鼓勵民間組成智慧農業高雄隊,希望能協助農友建立智慧農場與智慧省工,市府也會持續辦理補助計畫,減輕農民負擔,加速高雄智慧農業發展。

高雄首開地方政府之先,開發高雄農來訊提供高雄農民智慧服務,並推出智慧農業設備補助計畫,今年有16個願意投入的農友,包含水場域應用的智慧野蓮監測、空中應用的無人植保機及陸地場域的有機鳳梨,設施智慧環控的小黃瓜等,水陸空多元展示了智慧農業的無限可能。其中無人機的蘇釧裕與野蓮的黃啟軒,兩位青農也向大家分享智慧農業的導入經驗,經由農友的實際經驗,更加深來參加的農友對智慧農業的瞭解。

青農李室蒝在阿蓮種植溫室大、小黃瓜,因作物需水量高,隨著季節、日照強弱不同,灌溉的水量也需要跟著調整,過去都只能依靠人力憑經驗法則耕作,導致產量不穩定,今年透過補助計畫成功導入智慧灌溉,不只能遠端控制,系統也會隨著環境變化控制灌溉水量,也能夠搭配液肥系統注肥,以往一週至田間施灌3次,導入智慧灌溉後一週只需至田間1次,省時省工60%;過去灌溉滴管1年約需要換4次,搭配水質過濾系統,可降低滴管賭塞,使用年限可延長約4年,節省94%的成本,讓農務經由智慧灌溉省工、省肥、省時又省成本。

農業局長張清榮表示,智慧農業是高雄智慧城市的一環,市府也鼓勵智慧農業的廠商,組成智慧農場以及智慧省工高雄隊,例如智慧農場可透過環境或蟲害監測達到個人甚至聯合監測網的智慧防災,減少損失;經由智慧環控,提升農產品質,進而完成產銷數位化,讓數據為農產加值;智慧省工則是希望協助農民將智慧選別、自動採收、噴藥車、無人機等智慧省工農機的導入,以減少人力支出,穩定農業生產結構。

張清榮也感謝高雄智慧農業服務平台的產官學夥伴,並勉勵智慧農業高雄隊,能以完整智慧農業解決方案協助農民解決產銷痛點,市府也會持續規劃補助計畫,減輕農民負擔,以及持續舉辦推廣說明會,讓更多農友瞭解,一起透過智慧農業讓農業更省工、省時、省成本,進而透過數據加值農產。

高雄市農業局長張清榮聽取智慧農業的廠商有關運用無人機,智慧省工農機的導入。(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市農業局長張清榮聽取智慧農業的廠商有關運用無人機,智慧省工農機的導入。(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市農業局邀請13間民間業者及工研院等介紹智慧農業解決方案,以及在高雄導入的成果。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市農業局邀請13間民間業者及工研院等介紹智慧農業解決方案,以及在高雄導入的成果。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