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APEC先同框 美國安顧問:美將常駐印太地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來關心美中交鋒,下週一,美國總統拜登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今晚兩人先在APEC視訊峰會視訊同框。前一天11日,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澳洲智庫線上會議表示,美國是印太地區的常駐大國,會長期留在印太地區,應對中俄威脅。

2021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視訊會議12號晚間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久違同框,兩人也都在會議上發言。

路透社報導,這次會議的主軸為Covid-19疫情經濟復甦,而可能會引發緊張爭辯的議題,還包括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

APEC會議前一天,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以意識形態畫線沒有前途,亞太地區不能回到冷戰時期。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雪梨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線上活動中回應,美中仍然有選擇,不讓局勢演變成「新冷戰」。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2021.11.11):「有人說美中即將進入新冷戰,或是發生衝突。...我們可以選擇不要這樣做。」「反之,我們可以選擇朝向拜登總統所謂的激烈競爭方向發展。激烈競爭是指美中在各種層面上強力競爭,包括經濟、科技。」

蘇利文並表示,美國將將大力度參與印太地區事務,將長期留在印太地區,哪兒都不會去。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2021.11.11):「幾十年來,我們一直都是印太地區的常駐大國。」「當我們結束過去20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我們的部分想法是,美國當時是否可以將更多的注意力、努力和資源投入印太地區。」

15號,拜登還將與習近平進行視訊對談。先前,路透社指出,這場會談關係重大,華府和北京在多項議題上意見不同,包括COVID-19疫情源頭、中共擴充核武庫等。拜登團隊對於這場會談能夠達成具體結果的期望相當低。除此之外,拜登近來公開承諾美國防衛台灣,也讓這場拜習會談格外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