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壺腹癌難纏!體積小腫瘤不易察覺、手術複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前駐泰代表李應元,不幸因為壺腹癌過世,壺腹癌這名稱很陌生,它是難纏的癌症,要是淋巴轉移,5年存活率只剩25%,而壺腹癌手術也相對複雜,國內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晚期會進行壺腹癌手術的醫師,實在不多。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大小在一公分之內啦。」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死於壺腹癌,但壺腹到底在哪裡?醫師指出,就在腹部大約正後方位置。

進一步說,壺腹在人體膽汁,以及胰液交會處,兩方匯流再進入十二指腸,有如三叉路口,太多器官交會,加上壺腹體積太小,往往造成腫瘤不易察覺。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黃疸以外幾乎沒有症狀比較小的時候,如果開始大開始侵犯,就跟一般胰臟癌膽管癌,十二指腸癌的症狀一樣就痛,再來就是黃疸,黃疸大概80%的病人會黃疸。」

要發現壺腹癌的關鍵,可能就在膽道或胰管擴大,但要進一步確診還是要靠照胃鏡。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伸進)十二指腸部位,甚至用一根管子,穿到膽管裡面去打造影劑來看,所以診斷是不困難,就是要有懷疑你會去做,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有多關鍵?看看壺腹癌的5年存活率,沒有淋巴轉移,存活率在65%~80%,要是已經淋巴轉移,存活率將會降低到25%,要是決定動刀,也將會是一大工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腫瘤又很深開的範圍又要大,切掉三種不同的器官,到時候還要再接,好的團隊可能8小時就做完了,絕對一個人開是不可能的。」

像是前教育部長吳京,以及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都是因為壺腹癌病逝,好消息是比起膽管癌和胰臟癌,壺腹癌生長速度緩慢,存活率相對高,呼籲患者樂觀面對病情,和醫師討論最好的治療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