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手Sony熊本設廠 日本政府擬資金協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3 日訊】首先來看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期採取大投資戰略,同步在台灣、日本兩地敲定設廠計畫,外資法人看好台積電與SONY,在影像感測領域進一步合作。另外,日本政府也擬提供資金協助。

日媒鏡頭前進當地,台積電9日敲定擴大海外布局,在日本熊本縣設立晶圓廠。

東京電視台(2021.11.9):「(台積電日本廠)明年開始動工,預計在2024年底前開始投入生產。投資的設備金額約70億美元,相當於8000億日圓。同時也將為尖端技術人才,創造約1500個工作機會。」

台積電成立子公司JASM (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計畫新廠投入22/28奈米製程,2024年月產能4.5萬片,有別過去台積電都是獨資設立,這回除了日本政府協助,SONY半導體也將入股5億美元,取得20%股權。

去年市場就傳出,索尼結盟台積電代工,好對抗南韓三星,外資最新報告認為,台積電日本廠,可望強化跟SONY在影像感測(CIS)、影像訊息處理器(ISP)領域的合作,美系外資上調台積電目標價至1028元,歐系外資、亞系外資,也都看好台積電具備7字頭行情表現。

豐銀投顧分析師 王兆立:「在日本車用晶片這一塊來講的話,我想應該也會相對上來講,比較有幫助,有可能CMOS這一塊,對於日本來講也是相對會比較有幫助。未來這一兩年,其實晶片缺貨的狀況應該還是會持續。」

2025年台積電日本廠產能,預估將占8吋產能3%,有望降低台積電成熟製程成本,專家分析,台積電雙營運引擎,先進製程依舊保持領先地位,成熟製程擴大產能布局,法人看好中長線營運表現。

台積電10月營收1345.39億元(新台幣),年增 12.8%,股價收在612元,市值來到15.87兆元新台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