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市民」陳耀昌 醫學、文學卓越貢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3 日訊】史詩台劇《斯卡羅》原著小說《傀儡花》作者陳耀昌,12日獲邀於台南市永福國小舉行演講,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借此機會親自前往,頒發台南市「卓越市民」匾額,感謝陳耀昌的卓越貢獻,陳耀昌的母校永福國小,正是《斯卡羅》劇中道台、總兵與李仙得等人會面的「台灣兵備道」道署原址,遺址至今猶在。

台南市黃偉哲表示,陳耀昌在醫學領域有卓越貢獻,他的台灣文學獎小說《傀儡花》,以多元族群、多元史觀的觀點描寫1867年「羅妹號事件」,經公共電視拍攝為《斯卡羅》電視劇,激發更多年輕人對台灣近代史的興趣,文化局提報陳耀昌為台南卓越市民,感謝他的卓越貢獻。

12日史詩台劇《斯卡羅》原著小說《傀儡花》作者陳耀昌,獲邀於台南市永福國小舉行演講
12日史詩台劇《斯卡羅》原著小說《傀儡花》作者陳耀昌,獲邀於台南市永福國小舉行演講

陳耀昌出生於台南,為台南市永福國小民國49年校友,是血液腫瘤權威,於台大醫院執醫長達30年,是台灣骨髓移殖及幹細胞研究先驅,歷任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台灣細胞醫療協會創會理事長、亞太骨髓移植協會理事長、亞洲細胞治療組織副主席,並於2017年獲頒衛生福利部三等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陳耀昌在2012到2021這十年間,陸續出版《福爾摩沙三族記》、《傀儡花》、《獅頭花》、《苦楝花》及《島之曦》等台灣史主題小說,場景橫跨荷蘭時代、明鄭東寧、清國時代到日本時代,涵蓋台灣各族群三百多年歷史,以小說創作引領民眾更加了解台灣近代史故事。

文化局表示,《傀儡花》原著改編成電視劇《斯卡羅》後,造成極大迴響,國人熱烈討論,形成年輕族群重溯台灣史的熱潮,《斯卡羅》在台南鹽水的岸內糖廠影視基地搭景拍攝,10月底前開放限定團體預約參觀,許多民眾爭相上網預約,開放3日即宣告額滿,間接帶動鹽水新營觀光熱潮,日治時期的榮町場景已在建設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娟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 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