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濟次長:「期待核四」才致缺電 公投如空白支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3 日訊】再來聚焦,台灣年底四大公投案,首場意見會今天(13日)登場,正方代表包括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林為州等人。反方則是由蔡政府的四名官員高層迎戰。先來看到第一場核四公投的部分,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以福島核災為例,表示10年來,沒有人因為輻射死亡或罹癌,日本仍使用核電。而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則認為,對核四的期待,是導致今日缺電的原因 。

台灣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歷史證明,期待核四,才是缺電的原因,這是錯把病灶當解藥。」「這次公投說白了,是一張完工無期限、預算無上限的空白支票。」

台灣年底四大公投,國民黨大力相挺重啟核四電廠發電,13日兩方說明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反擊,質疑馬政府時期過度集中期待核四。

台灣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北部地區的縣市首長,甚至到中部地方首長,都對核四廠重啟,抱持高度疑慮,或者直接就反對。」

正方黃士修質疑,經濟部六大理由不能重啟核四,但所謂「安全測試未經原能會通過」,經濟部2014年就公告核四1號機完成安檢。曾文生說,那只是模擬考,原能會2007年起接受台電試運轉測試,做了7年,187個項目中有32個項目一直無法通過。

台灣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因為正式的試運轉過不了,所以只好自己辦模擬考,辦完以後對外宣稱說,自己已經通過了考試。」「在2015年12月在沒有壓力之下,他們(台電)說了真話,其實還有很多項目是不完整的、安全是堪憂的。」

曾文生指出,核能一二三廠都盡力避開斷層,核四卻在斷層上方。2013年以前,正方(提案方)不承認「S結構」就是「斷層」;原能會認為,無法排除S可能是活動斷層,何況2019年證實,核四外海還有另一條斷層。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 黃士修:「S斷層非活動斷層,但是經濟部文宣卻一直在說謊。」

台灣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為什麼要逼迫台灣人民,選擇一座核能電廠,蓋在斷層的正上方?」「核四外海有一條93.9公里斷層,這條斷層如果動作,引發機組下方S斷層的作動,這會帶來什麼影響?」

曾文生表示,核四運轉,一旦發生問題,除役成本會是啟用的好幾倍代價與時間,而且核廢料問題,朱立倫到侯友宜都拒絕啟用新北廢料貯存場。

台灣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為什麼核電廠建得起來?核廢料的貯存場卻蓋不下去?因為核電廠選址,都是威權時代決定的,人民沒有表達言論的自由,甚至連知情權利都沒有。」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 黃士修:「你知道(日本)福島核災至今十年,沒有人因為輻射死亡或得癌症嗎?」

台灣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使用這些核能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彼此要互相理解、要有同理心,是有倫理問題在裡面,也有人類問題在裡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