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 布林肯要求王毅尊重台灣意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焦點話題,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台北時間週二舉行視訊會議,台灣外交部表示,已有掌握,美方也已經向我方進行事前簡報,而在會議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王毅老調重彈,再拋出反「台獨」的說法;布林肯則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長期利益,並對中共持續在軍事、外交、經濟層面對台灣施壓表示關切,他呼籲中方依據台灣人民的利益和意願,與台灣展開有意義對話。

週五,白宮發言人莎琪確認了下週一(11月15日)晚間,美中兩國領袖將舉行視頻會議。

兩位領導人將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理美中之間的競爭,以及在利益一致的情況下合作的方式。

自拜登一月上任以來,拜習兩人已經通過兩次電話,最近一次是在九月。下週一,將是拜登上任後,第一次以正式的峰會形式,與習近平面對面交流。

白宮發言人 莎琪:「(舉行這次會議)是關於設置有效競爭的規範,在這種競爭中,我們能夠捍衛我們自身,以及我們的盟友和伙伴的價值觀,這肯定會成為總統對話的一部分。」

莎琪還說,不期待這次會議會有重大的成果。

華盛頓和北京一直在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起源、台灣、人權以及中共擴大核武庫等問題上存在爭議。

目前美國的一個主要擔憂,是習近平是否會入侵台灣,或是否可能尋求奪取台灣控制的較小島嶼。

美國官員認為,與習近平直接接觸,是防止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關係惡化為衝突的最佳方式。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相信和理解,激烈的競爭是我們關係的一部分,我們也相信這需要積極的外交。」

外界普遍對這次峰會,是否能緩和美中的緊張關係,不抱太高的期待。

美國之音報導,研究美中關係的知名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這次拜習會將不會導致美中關係的重置,或是促成很大的改善。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劉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前美國海軍高層:日美台抗共 應形成命運共同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