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巴士電池芯用中國製 立委要求研商解決策略

立委陳歐珀(左)今天說,電動巴士國家隊使用中國製的電池芯,相關業者資格審查僅要求鋰電池組國產化,卻不包含鋰電池芯,恐有安全及讓利中國疑慮。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右)表示,經過了解,電池的確跟中國有關,對於委員要求,運安會沒有問題。(圖/翻攝自立法院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立委陳歐珀今天說,電動巴士國家隊使用中國製的電池芯,相關業者資格審查僅要求鋰電池組國產化,卻不包含鋰電池芯,恐有安全及讓利中國疑慮,要求運安會協調研商解決策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單位預算,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提出上述質詢。

陳歐珀表示,今年3月桃園客運維修站火災,燒出電動巴士國家隊電池芯來自中國議題,雖然交通部及業者紛紛澄清,但根據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的車輛業者資格審查要點,鋰電池國產化要求只限於鋰電池組(pack),不包含鋰電池芯(cell)。

陳歐珀說,鋰電池芯的安全性是鋰電池系統的根本,國內若要發展電動車產業卻無法掌握鋰電池芯是不可能的,甚至掌握在中國手上,根本是錯誤的推動方向,且鋰電池占一台電動車總成本約40%,有讓利給中國的疑慮,也不利台灣產業發展。

陳歐珀指出,不是說不能跟中國買賣零件,但零件一定要安全,不能不安全又讓利給中國。

陳歐珀也說,目前裝有中國電芯共有750台電動巴士在路上載客,未來4年政府綠能政策將大量補助全電動巴士,風險與日俱增,將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運安會儘速聯繫行政院科會辦研商跨部會解決策略,以維護台灣利益且事前做好風險控管。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桃園客運維修站火災後深入了解,電池的確跟中國有關,對於委員要求,運安會沒有問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