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玉成公辦都更簽約 投資額20億擬2023年開工

國家住都中心15日舉行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簽約儀式,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右)、中國開發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重(左)出席共同簽署合約。(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國家住都中心今天舉行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簽約儀式,是政府攜手民間、國際合作的新里程碑,邀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豊雄共同設計規劃監造,投資總額約新台幣20億元,預計最快2023年開工。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國家住都中心)上午舉行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簽約儀式,包括內政部次長兼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中國開發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重都親自出席,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建築師伊東豊雄也透過視訊連線參與。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將興建2棟建築,一棟是地上11層、地下3層約160戶的社會住宅;另一棟是地上14層、地下3層的民間都更住宅。基地臨近捷運昆陽站,預計最快2023年開工,希望2027年中完工。

國家住都中心指出,本案由設計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的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豊雄,與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設計規劃監造。

國家住都中心說,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投資總額預計20億元,是政府、民間跟國際攜手合作的里程碑,在招商上運用多元模式,以整理開發交叉補貼、都市更新權利變換的方式,與企業共同興辦優質住宅,並導入托嬰中心等公益設施,帶動周邊整體發展。

花敬群致詞時表示,國家住都中心近1年時間整合住戶意見、溝通構想,也感謝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在這個精華低段,讓分回的房舍作為社會住宅。

花敬群指出,政府把危老重建、都更條例修法後,強調都更屬於公共事務,政府要積極協助跟介入。

他說,過去比較強調危老重建,3年多來累計2500多件危老重建案;站在城市發展角度來看,地震來臨時危老建築可能會倒榻造成危險,因此要加速改建。高雄城中城大火後,政府也啟動盤點各縣市複合使用建築物,未來幾週將研擬好方案。

花敬群表示,明年開始應會有大量的公辦都更、高樓層危險住宅改建案,搭配既有民間都更、危老重建能量,台灣應該算是全球最重視都更的國家,呼籲都更愈早推動價值愈高,「合作就是最大價值」。

伊東豊雄透過視訊連線指出,這次因為疫情無法前來,自己跟台灣的淵源非常深,可以參與台灣社宅案件「對我來說是無比幸福的一件事」。

他說,本案特點是把社宅跟民間住宅放在同一個基地上,希望各自共存共榮。建築1樓做最大綠化,也設計托兒所、咖啡店、農作物產銷店面等,讓民眾可以自在進出互動,希望為台灣呈現新概念、新模式社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