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輛自駕物流車亮相 盼解司機員不足問題

新竹市政府、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推出自駕物流車,15日正式亮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

新竹市政府、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推出自駕物流車,今天正式亮相,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共同見證,盼未來能解決物流業司機招募不易、深夜長工時等問題。

根據新竹市政府新聞稿,全台首創自駕物流車今天在新竹市發表。林全能出席致詞表示,自駕物流為國內自行開發技術,由竹市府、工研院及新竹物流合作,是公私合作夥伴典範,相信自駕物流、智慧未來能創造多贏局面。

新竹市政府、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推出自駕物流車,15日正式亮相,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3)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左3)等人共同見證。(圖/工研院提供)
新竹市政府、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推出自駕物流車,15日正式亮相,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3)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左3)等人共同見證。(圖/工研院提供)

林全能指出,經濟部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會持續與交通部強化合作,在法規、技術與經費部分都將投入更多,支持法人、企業等與政府攜手開發更好技術。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身為科技首都,自駕物流是創新一環,中央、地方攜手,讓創新產業蓬勃發展,也看見大新竹量能,未來無人自駕車發展會更加成熟,加上科技大廠技術,在關鍵時刻讓台灣和世界競爭。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相較開放場域,自駕物流車要走進市區、開進人群、汽車群、機車群,創下自駕車的全新里程碑,此次先在新竹物流位在新竹市的兩處營運所之間、總長約1.9公里試驗,未來要解決職業物流駕駛人力短缺、倉儲空間不足問題。

仰德集團首席總顧問何煖軒表示,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係,物流工作增加,新竹物流以開放、嘗試心態,除與工研院、新竹市府合作導入物流自駕技術,盼在未來物流電動車領域扮演領頭羊角色。

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指出,新竹物流在大新竹區每月有45萬件貨物量,在自駕技術導入新竹物流體系後,第一階段以區域內20%的貨物量不進轉運中心,改由營業所對營業所之間直送,解決物流業司機不足的問題,同時降低司機深夜長工時作業現象。

據新竹市政府提供新聞資料,繼民國108年台灣第1輛開放場域的自駕車於新竹漁港上路後,去年9月竹市府再與工研院、新竹物流簽定合作備忘錄,今年7月獲得經濟部審核通過,向交通部取得自駕車試車牌,成為全國第1輛自駕物流車在城市實證運行的案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