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掌握三大半導體優勢 與台灣聯手創雙贏

日本掌握三大半導體優勢 與台灣聯手創雙贏(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日本半導體產業曾稱霸全球,但如今風光不再,不過,日本半導體仍有三個優勢,包括圖像傳感器(CMOS)、存儲半導體(NAND)以及微處理器(MCU),開創市場新用途將成為日本半導體産業發展的關鍵。索尼集團和台積電在日本新建半導體合資工廠,預料將會給兩國產業帶來雙贏。

據英國研究機構Omdia及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的資料統計,世界半導體市場的規模在2020年約為4400億美元,日本企業在NAND記憶體(市場規模為571億美元)、微處理器(173億美元)和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圖像傳感器(166億美元)領域躋身前列。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索尼(Sony)在圖像傳感器領域掌握全球半數份額,索尼的競爭對手,是在業務規模上更勝一籌的韓國三星電子。三星在終端産品市場也擁有較高份額,還在傳感器性能方面迅速追趕索尼。

與圖像傳感器相同,在汽車和工業用途需求正在增長的是微處理器。日本瑞薩電子在汽車電子微處理器 MCU 領域有全球 30% 市占率,瑞薩為了贏得競爭,積極推進用途開發。

瑞薩在今年8月宣布,已完成英商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 的併購,通過併購,增強了無線通信等的産品線和技術人員,在提升新用途的提案能力。

另外,在用途開發上,受關注的是能高速讀寫數據的NAND記憶體領域,鎧俠(KIOXIA)排在全球份額第2位,如果加上具有合作關係的美國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將逼近排在首位的三星。

日本當前的課題是,能否通過吸引外資企業和促進投資來強化半導體産業基礎。日本政府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積極強化半導體業的援助,近日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政府計劃準備一項擴大財政援助的法案,目的在增加日本境內國內外半導體企業的產能。若能在新市場掌握主導權,將成為日本半導體産業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獲勝的條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