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疑慮持續發酵!楊金龍:國內通膨暫時現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5 日訊】物價攀升讓通膨疑慮持續發酵,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這是暫時現象,撇除油價和蔬菜價格上漲壓力,物價指數就會趨緩,預計物價上漲壓力到明年(2022年)第一季會稍微高一點,之後就會下跌,今年(2021年)全年CPI年增率,將不會超過2%,至於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間,楊金龍說,可能提前到明年上半年。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 VS. 央行總裁 楊金龍:「這個都是屬於(便當啊),這個都是屬於短暫性的啦。」

央行總裁楊金龍,仍然定調國內通膨,只是短暫現象,因為看看10月CPI指數,雖然年增2.58%,五度突破通膨警戒線,不過扣除蔬果和能源價格等不可控因素後,核心CPI年增1.43%,低於2%警戒線。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 VS. 央行總裁 楊金龍:「消費增加以後,我覺得啦,他們(餐飲零售業)也藉這個機會,把他們以前所虧損的,他們也要藉這個機會把它彌補,但是也有可能是有部分也有哄抬的現象。」

央行總裁 楊金龍:「1到10月份17項(民生物資),它是上漲2.3%啦,但是我們的CPI是1.82%,我們核心CPI才1.26%,所以這個是不太一樣,第一季(物價指數)會稍微高一點,然後慢慢地下來。」

楊金龍預測物價回穩時間點,更堅定表示,台灣物流順暢,不會有停滯性通膨,畢竟台灣相對國際社會,通膨疑慮算低了,看看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6.2%,增幅超過30年新高,更是連續五個月超過5%高點,讓楊金龍預測,聯準會升息時間,恐怕將提前。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 央行總裁 楊金龍:「CPI或是PCE持續在上漲的時候,我在想它(聯準會)還是會有壓力,(升息)可能會往前。所以可能會在明年前半年囉,是。」

另外路透社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因為新台幣資金需求大增,近日拜會央行,希望調高公司每日賣匯數額,楊金龍首度證實。

央行總裁 楊金龍:「它們(台積電)的新台幣需求很多,那當然我們也不是說禁止它啦,是它很平穩地這樣子賣,那這對市場是很好的。」

央行表示,已經跟台積電溝通,希望能分散拋匯,別有突發、集中的大量拋匯行為,避免對市場造成太大波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