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 美台學者.立委線上座談 探討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好,今天(16日)美中領導人拜登和習近平,首次進行會談。與此同時,美國學者以及台灣的學者和立法委員,也同步舉辦了線上會議,哈佛學者表示,拜習會雙方將各自重申對台灣議題和對台政策的基本立場,但並不會實際討論或解決任何問題。

美國史密斯學院政治系助理教授 史諾蘭(Sara Newland):「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且相當複雜的位置——這裡的海峽兩岸關係仍在爭論中。」

在拜習會進行的同一時間,台美學者以及台灣朝野立委代表,在立法院舉辦座談會,透過線上會議,探討「拜登上任一年後的中美台關係」。美國學者江憶恩認為,美國應該對處理兩岸問題,表現出決心。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江憶恩(Alastair Iain Johnston):「為了降低中共(對台)發動攻擊的可能性,美國不得不重新平衡其雙重威懾政策。美國必須對於軍事防衛台灣表現得明確而清晰,並且對台灣獨立明確清楚表態不支持甚至反對。」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則指出,對國際局勢現狀產生威脅的主要是中共,而拜登政府的國安團隊,3月所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導方針》,就提到民主世界正在受到威權主義威脅,尤其中共。陶儀芬並分析表示,拜登政府透過多元平台阻止中共挑戰現狀。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陶儀芬:「拜登政府阻止中共挑戰現狀的方法,一方面是通過國內制度改革進行競爭,另一方面與盟友和夥伴重新接觸以捍衛自由國際秩序。拜登政府利用各種雙邊和多邊平台,表明美國仍然願意並有能力主導國際政治秩序。」

而針對兩岸關係,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北京高層應該思考,繼續堅持焦土政策、不進行對話及協商,是否真的符合中國的利益?台灣則必須在國際盟友幫助下,變得更加堅韌、靈活並且保持創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強調,緩解緊張局勢的第一步就是對話,同意蔡英文總統接受CNN採訪時所說的,更多溝通能夠減少誤解。建議兩岸重新建立對話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